生命價值的重建(第二講)

生命價值的重建(第二講)
唐崇榮博士2003佈道會
時間:2003.3.6 晚上7:30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今天我很感謝主,雖然有一點點毛毛雨,但是弟兄姐妹都來了,這表示你們是 water proof(防水)的基督徒,你不怕水,因為這都是神的恩典。

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講道,有一萬五千個人參加,那一天下大雨,所以每一個來的人都拿著雨傘 ,那麼他聽道的時候怎麼樣呢?就在雨傘遮蓋之下聽道,當我講道的時候我看不到一個人,只看到一大堆雨傘 在那裡,那我就憑著信心講,講完以後,我說「願意信耶穌基督的人,請把手舉起來!」那麼,他們的手正在拿雨傘 ,所以他們就把雨傘舉起來,在整個體育場,雨傘上上下下,非常非常好看。感謝上帝!雨水不能攔阻上帝對我們的愛。阿們?感謝上帝。



現在我們把這個聚會交託給主,求主自己向我們施恩。我們這一次的題目是「生命價值的重建」,每一個有生命的人都應當認識生命的價值,每一個有生命價值的人都不可讓生命隨流失去。當我們生命有所破損,我們生命有所失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把它重建起來。昨天我們思想到我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因為上帝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要被人所流。」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這樣,當上帝講到人生命的價值的時候,祂就提到了生命價值的根基,就是「像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祂按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了人,所以人有價值。人有永遠的價值,因為人可以像上帝。像上帝,這是我們的目標,這是我們的基礎,這是我們的方向,這是我們人生價值的根源。

那麼,這樣,上帝的形像,上帝的樣式,就成為人類生命很重要的課題了。兩千四百 多年前,希臘的一個大哲學家,這個人叫作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人家問他說「人生最高的目的是什麼?」他說「人最高的目的就是要像神。」不是像人,因為許多時候,我們能夠像那些比較有道德,比較有人格的人我們就很滿意了。所以我們把人間最偉大的人,我們封 他為聖,稱他們為「聖人」。

中國有兩個大聖人,一個是孔子,叫作「至聖先師」,最大的聖人是孔子。中國有第二個聖人,是「亞聖孟子」,所以我們做人做到怎麼樣的時候,我們要思想怎樣效法孔子,要效法孟子,我們的生命能像他們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有價值了;我們的人格能夠像他們的時候,我們就非常滿意了,我們以為這就是人生的價值。但是柏拉圖說「不是如此,我們不是學人,我們不是效法人,我們不是像人,我們應當像上帝。」但是如果你問柏拉圖,「我們應當像上帝,那上帝像什麼呢?」柏拉圖很難回答,因為什麼呢?因為在希臘的神話裡面,那些神都是假神,那麼假神道德好不好呢?假神的道德不好,所以希臘的假神他們犯罪做惡,荒宴醉酒,他們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媳婦娶過來跟她發生性關係。所以這些神明,他們的生活不好,他們的道德卑鄙,所以柏拉圖不能告訴你,要效法哪一個神明。這就是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 BC) ,為什麼不相信這些神明的原因。

蘇格拉底不接受這些神明,在生命的過程中間,他一直尋找尋找,結果他接受了當時唯有一種民族所相信的神,是最高的神,獨一的真神,那個當時代中間,真正相信獨一真神的是誰呢?就是希伯來人所相信的,就是基督教聖經裡面的那一位神。那麼,蘇格拉底雖然沒有講他所信的,就是猶太人所相信的上帝,但是他說「我相信獨一的神,真神,最高的神。」人問他說「這個最高的獨一真神,是不是希臘的這些神呢?」他說不是的。所以最後蘇格拉底死的時候,他們就因為他不是相信希臘的神明把他處死罪的。那個時候,他們給他一個特別的名稱,「蘇格拉底應該死,因為他是無神論者。」蘇格拉底是不是真正的無神論者呢?不是的!蘇格拉底相信神,最高的神,獨一的神,聖潔的神,不是希臘的神明。

那麼,這個獨一的神在哪裡呢?他也不能告訴你,他只知道人死了不是完了,人死了是進到另外一個世界,而且人應當相信一個獨一、最高、聖潔的真神。所以,蘇格拉底的神還是模糊的神,柏拉圖的老師有這樣的信仰,柏拉圖也有這樣的信仰,柏拉圖把這個信仰再傳給他的學生的時候,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384-322 BC) 也相信有一位真神,這位真神是誰呢?在蘇格拉底的思想裡面,這位真神是獨一是最高的。在亞里斯多德的思想裡面,真神是創造者,這真神是推動萬有的真正的原理,當祂推動萬有的時候,祂自己不能動,因為祂自己如果跟著動 ,就沒有力量推動別的。正像你要推一個人的時候,你的腳步要站穩,你不動才能把它推動了。所以,亞里斯多德的上帝,應當要unmoving mover 不動的動者,不動的動因,但這位上帝是誰,他也講不清楚。所以柏拉圖說「我們要像上帝。」其實他沒有辦法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一位神到底是誰。

那麼,你說「我們要效法誰呢?」我效法孔子嗎?他不過是人。「我效法孟子嗎?他不過是人。我效法老子嗎?他不過是人。我效法釋迦牟尼嗎?他不過是人。我效法穆罕默德 (Muhammad,約 570-632) 嗎?他不過是人。我效法耶穌嗎?耶穌基督說「你們看見我不是看見我,你們看見那一位上帝。」「你們相信我,不是信我,你們是相信那一位差我到世界上來的上帝」(參:約翰福音:12 章 44 節)。所以這樣你看,基督在歷史的顯現,跟所有的思想家,跟所有的宗教教主,跟所有的哲學家,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耶穌基督說,「你們要效法我。」耶穌基督說「你們要效法我的樣式」(參:馬太福音:11章29節),因為他就是神的形像樣式在人間。

今天我要思想到「神的形像樣式,到底是什麼?」然後你把這一個真理跟基督的生活配合起來的時候,你就發現,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有神性 在人間的表現。神的形像,神的樣式,就是人價值的根基。「神的形像樣式」就是我們生命寶貴的原因。 為什麼人是寶貴的呢?因為人是神所造的,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人有形像的可能,人可以像上帝,人在繼續不斷效法的時候,在繼續不斷學習真理的時候,我們可以把上帝的形像表現出來,人才是有價值的。

在中國的哲學裡面,有兩派的思想,一派的思想就是說「人是性善的,所以人有價值。」但是另外一派說「人是性惡的,但是可以學習。」所以這兩派都從孔子的思想發展出來。孟子代表「性善論」的哲學家,荀子代表「性惡論」的哲學家。那麼,孟子說「人是善的,所以我們可以學,越學越好,越學越善,越學越完整,因為善性在裡面,所以可以學。荀子的看法不一樣,他說「人是惡的,所以才需要學。」所以孟子從「學可以更善」證明人是善的。但荀子說「就是你不好,所以你要學才能善。」所以這兩派傳到現在兩千多年的歷史,每一派都看自己是有理由的,這是人思想,人產生出來不同的,人的思想派別,因為人的思想,產生了人的思想派別。但是神創造人,是只有神才可以真正告訴我們,人到底是怎麼樣的。

你還記得昨天我跟你們提到一個原則,這個原則就是「創造者才真正可以定價值。」造手錶的人,他怎麼造,為什麼造,什麼功用造,這個造了有多大的價值,造的人比買的人更明白,造麥克風的人,他比我們更知道這個麥克風是怎麼造的,用什麼材料造的,照著什麼原理造的,造了有什麼功用,只有他可以定價值,所以定人價值的不是人,定人價值的是神 。所以哲學家無論怎樣發揮他的理論,沒有辦法把人真正的價值告訴我們。

二十世紀末期的時候,有一些哲學家,推翻了十九世紀以來所有的哲學理論,甚至把十七、十八、十九世紀以來,三百 年的哲學方法論都一併推翻了,這些人重新定價值,重新定方向,但是這些「後現代主義」的哲學家,有一個後來因為同性 戀自殺,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在價值中間已經模糊了,所以無論多麼聰明的人,都沒有辦法為整個人類定價值。生命的價值,只有當你回到創造生命的上帝面前 ,你才可以真正重新領悟明白。

聖經第一面告訴我們,「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人可以像上帝。那麼上帝自己是怎樣的上帝呢?我要怎樣去像祂呢?我怎麼認識祂呢?只有當上帝自己啟示自己的時候,人才能明白祂是誰。如果沒有透過上帝的啟示,就沒有人可以用被造的頭腦想出這位上帝是誰。正像我們今天看到鄭(宏輝)牧師在這裡,你看見一個很健康的中年人,一個很雄壯,很高大的中年人站在這裡,但是你就不知道他到底幾歲,你不知道他讀多少書,你也不知道他有多少個孩子。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不要用猜的辦法,我看這個臉孔,我猜來猜去你大概三十八歲對不對?你幾歲啊?(三十八歲再多一點點)。再多一點點,所以我猜錯了,我看他三十八歲,你實際是幾歲?五十三。五十三歲,所以五十三比三十八多一點點,對不對呢?

那現在看他是三十八,其實他不是三十八,我看你大概是七十公斤對不對?(誒,那是秘密。)那,這個一定是超過七十公斤,才不要告訴人家的。那麼,我告訴你,我沒有辦法猜準他。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告訴我,我多聰明,只能用「猜」的,我看,我猜,我把所看的跟我的經驗,我的主觀配合在一起,我自己定了數目 ---- 鄭牧師三十八歲,鄭牧師大概六十八公斤,鄭牧師大概家唸到大學,神學碩士,可能唸到博士,但是我沒有辦法真正告訴你。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從我的思想猜他的情形,如果你要真正知道他是誰,真正知道他幾歲,真正知道他幾公斤,真正知道他讀多少書,真正知道他有多少孩子。只有一個最好的辦法,他自己告訴我。但是我告訴你,雖然他自己告訴我,還有一件事他講的不一定對,就是他幾年幾月幾日生,他講的不一定對,要他媽媽講才對,不是他講就對,因為那是生出來的時候,他不會記得日期,他生出來的時候,不會記那是幾年幾月幾日。所以人自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還在限制的中間。

這樣,啟示的源頭真正不可能有錯誤的,也就是那真理的本身。當真理自我顯明的時候,祂不會錯,因為祂是真理,真理就是真理的本身,真理不可能非真理,真理不可能悖真理,真理不可能抵擋真理,真理的本身,就是那永恆的本身,因為真理是永遠的。正如中國人說的,「真理是歷萬代而常新,放諸四海而皆準。」所以真理不會改變。

在台灣二加二等於四,在印度二加二等於八對不對呢?不對的。在印度二加二等於多少?等於四。在浙江二加二等於多少?四。在美國二加二等於多少?等於四。二加二等於四,這是普通的數學真理,真理本身是不變的,無論在什麼地方,它還是一樣的。無論在什麼時代還是一樣,因為真理超時間,超空間,那麼,這些都是普遍真理,那個真理的本體,生命的本體,真正的生命、道路、真理的本體,那一位是誰呢?那就是上帝。所以上帝是「有生命的真理的本體」,祂絕對不會錯誤,祂絕對不會改變。所以當上帝啟示自己的時候,我們才真正認識這位真神是誰。

這樣,所有的哲學家所討論的上帝,他們不是討論一位「自我啟示的上帝」,他們是討論「思想中間所猜想的上帝」。這樣蘇格拉底的上帝,柏拉圖的上帝,亞里斯多德的上帝,都是「想出來」的上帝,不是「自我啟示的上帝」。這樣說來,孔子是很謙卑的人,因為他不知道上帝是怎麼樣的,他就自己承認他不知道。所以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第二)如果你知道就說你知道,如果你不知道,就承認你不知道,這就是你真正的知識了。所以孔子知道,他不知道的他不可以講。他不講這些他不知道的事情。那麼,你說孔子是不是無神論者呢?不是的,因為他說「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論語》雍也第六)他所做的如果是錯的,天上的上帝是不喜歡的。「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中庸》第十九章)所以孔子心中是有上帝,但是他不知道這位上帝是怎樣的上帝。你看,我現在一講閩南語,他就講國語,我一講華語,他就繙台語,他所做的,連電腦都做不出來的,感謝上帝!

所以孔子心裡知道有上帝,但是他不知道這位上帝是誰,所以宗教就分兩種:一種是領受上帝啟示的宗教,一種是沒有領受上帝啟示的宗教。如果不是上帝啟示自己,我們就不能知道上帝是誰。而上帝所啟示的宗教,就把祂啟示的真理存在人偉大的書裡面,就是這一本聖經。

那麼「啟示的宗教」又分成兩種,一種是真正神的啟示,一種是冒充神的啟示,所以我盼望大家應當很嚴肅,很忠心好好誠實的尋求真理,否則我們買錯東西吃大虧,認錯爸爸吃大虧,但是最吃虧的,就是不把真神當作真神!你把假神代替真神的時候,你吃虧不是幾十年的事情,而是永永遠遠的事情!求上帝憐憫我們,讓我們回到啟示這裡來。真神啟示自己的時候,祂是誠實的,祂是真理,祂是不改變的,所以祂的啟示是真正可靠可信的。但是從這本聖經我們知道神是誰呢?我們從神的本性 ,祂自己怎麼啟示來看,「人的形像」是什麼意思。

聖經告訴我們,神啟示祂自己是永永遠遠的上帝,「地還沒有造成,諸山還沒有生出,從亙古到永遠祂 是上帝」(參:詩篇:90 篇 1 節)。這一位永遠的上帝,不變的上帝,才是真正的上帝。上帝不是從地上生出來的,上帝不是從人間裡面產生出來的,是從永恆到永恆的自有永有者,這一位上帝是上帝。這樣,上帝是永遠的,按照祂永遠的本性 來創造人的時候,人像上帝。這句話什麼意思呢?這表示人的靈魂也是永遠的。因為上帝把永恆放在人的裡面,人有一個永遠的靈魂。因為人有永遠的靈魂,所以人有價值。因為人有永遠的靈魂,所以死了不是完了。

有人說,死了就完了,「人死如燈滅」。真的嗎?不是的!人死不是燈滅,燈滅是「燈滅」,人死是「身體朽壞」,「身體朽壞」不是像燈滅,因為我們除了身體以外,還有一個靈魂,所以靈魂永遠不滅亡,靈魂永遠不消滅。為這個緣故,無論有宗教的人,沒有宗教人;有基督教信仰的人,沒有基督教信仰的人,無意中都表現了這個觀念。

共產主義的人,他們好像是不相信上帝,但是他們說有「精神不滅」的事情。他們說有「精神不滅」,所以人死了他還要替他「平反」。為什麼替他平反呢?為什麼替劉少奇平反呢?死了就完了嘛!完了就完了嘛!為什麼替他平反呢?因為他們不知不覺中間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他們下意識裡面承認「人死了不是完了」。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談的第一點 ---- 上帝是永遠的 ,上帝把永恆的靈魂放在我們裡面。你有沒有價值呢?你有價值。為什麼你有價值?因為你有永恆性 ,所以死不是結束,自殺從來不會解決問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你有永遠的靈魂,所以死了不是結束。你是尊貴的,你有永遠的靈魂。這是第一樣。

第二樣,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聖潔的 。所以這一句話就成為人價值的第二個基礎。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聖潔的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這樣人就尊貴了,人就有價值了,因為我們裡面有「聖潔」的觀念,有聖潔的可能,有聖潔的要求。

當你的妻子跟別人亂來的時候,你心裡很不甘願。當你的丈夫跟別人亂來的時候,你心裡很不甘願。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神的形像在我們裡面,我們有一個聖潔的要求,我們要我們的孩子循規蹈矩,我們的良心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我們看見社會上有一些骯髒污穢的人,我們心裡看不起他,因為他們的道德不檢點,他們行為不聖潔,所以我們尊重聖人,我們尊重聖潔,我們盼望過聖潔的生活,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這是人的價值的第二方面,因為聖潔的本性,就是上帝把良心放在我們裡面。

「良心」這個字,在希臘的意思就是「與我一同知道」的意思,當你犯罪的時候,你說「感謝主沒有人看見,我今天犯罪沒有人跟著我,沒有人看見我,我自己在犯罪。」有沒有犯罪沒有人知道呢?沒有這件事情!你犯罪的事,至少有四個知道的:第一、上帝知道。第二、叫你犯罪的魔鬼知道。第三、你自己知道。第四、你的良心知道。 所以你不要說「我犯罪沒有人知道!」因為上帝把良心放在人的裡面,做什麼?做上帝的代表。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就把人的良心放在人的裡面,所以聖經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鑑察人的心腸肺腑。」

「良心」像一把燈一樣的,照出來的時候,你心中所有的骯髒污穢都自動顯明出來了。神用良心做祂的代表,因為祂要你過聖潔的生活。今天如果你不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你就像動 物一樣,不會因為所做的錯心中沒有平安。人是人,人不動物,人像上帝,動物不像上帝,人有良心,動物沒有良心,人犯罪的時候,雖然沒有人知道,我們自己很痛苦。當我做好事的時候,雖然沒有人知道,我們心中很快樂。這是「進化論」沒有辦法解釋的問題。這是共產主義沒有辦法反對的事情,這是無神論沒有辦法否認的事實,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

神是永恆的,我有永恆的靈魂。神是聖潔的,我有良心功用 。這是第二樣。

第三樣、上帝是公義的,所以人有對真、假、是、非的判斷的力量。 當我們看見不對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很氣,我們產生忿怒的感情。為什麼?因為我們不願意那種不對的事情發生在世界上。當我們看見有錢的人欺負窮人的時候,我們的心抱不平。當我們看壞人作弄好人的時候,我們很想把這些壞人殺死,我們很想見義勇為,為什麼呢?因為上帝是公義的,所以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人,有公義的判斷,有公義的反應,有公義的本能在我們內心的中間,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一個國家沒有法庭,沒有一個國家沒有監牢,沒有一個國家沒有監察官,沒有一個國家沒有法官、審判官。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神創造人的時候,所定下的規律。

親愛的朋友,親愛的的同胞,你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是永恆的,你有永遠的靈魂。上帝是聖潔的,你有能夠在你內心發光的良心。上帝是公義的,所以你懂得法律的功用,是非 ,善惡,好不好,應該不應該,這個判斷功能在我們裡面。 但是今天有許多許多的人,這些最有價值的東西都丟掉了!我們輕看自己的永恆性 ,我們壓制自己的良心,我們出賣自己的公義。所以我告訴你,最注意公義的地方,應當是法院,但是最不公義的地方就是法院!

最懂得公義的人是法官,最沒有照公義行的,可能就是法官。今天有很多人看到錢,什麼都顛倒過來了!錢可以叫好人變成壞人,壞人變成好人。在社會有黑金,在政治有黑金,在總統府有黑金,在黨裡面有黑金,在生意場上有黑金,國際貿易有黑金,在學校有黑金,為什麼?因為人已經不像人了!今天的社會,今天的人性已經違背上帝,違背神給我們生命的規律!求主可憐我們,你是誰?我是誰?我們是有生命價值的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我們應當像上帝,因為上帝是永恆的 。

請問,我們的永恆要在哪裡度過呢?上帝是聖潔的 ,請問什麼時候,你給你的良心深處做一個大掃除呢?你可以讓這些髒污穢的事情,繼續不斷存在你的心中到什麼時候呢?

上帝是公義的 ,你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創造的,你有義的判斷功能,為什麼你今天變成一個完全不講是非,不講善惡,不講公道的人!求主可憐我們。這是第三方面。

第四方面、聖經說上帝是良善的,當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的時候,就把良善的功能放在人裡面了。 所以當你心裡面感到應當做好事的時候,你有一個很大的推動力。你有同情人的心,你有看見別人願意幫助的心,這些是當我們小的時候,非常非常敏感的。上帝把良善的功能放在我們裡面,但是久而久之,我們越來越有人生的經驗,我讀了越多的書,我們受了越高的教育,結果我們良善的心越來越敗壞了!這是何等可惜的事情。

我第一次作爸爸的時候,我看見我的女兒真是漂亮,我在美國講道,我的太太在印尼生孩子,但是我不能回家,因為我還有七十五天的道理要講,我已經答應了美國二十多個城市佈道,所以我不能回家,我只有打電話,我問我太太「什麼時候孩子會生?」她說「醫生說大概再過一個禮拜會生。」所以過一個禮拜以後,我再打電話問她,「為什麼不要每天問呢?」因為那個時候印尼的電話局非常落後,所以打電話要等好久好久,所以我就等了一個禮拜以後,我再打回去。我說「孩子生了沒有?」我的太太不能回答,因為她在醫院,所以我的母親回答,她說「你的孩子生出來了。」我說「什麼時候生的?」她說「六天以前生的。」氣死我了!我上個禮拜打電話,她說「我下個禮拜生。」我剛剛好等一個禮拜,她說已經生了六天了。但我也不能見她,我說「臉孔怎麼樣?身體怎麼樣?」我的母親等兩秒鐘才回答。所以我說「怎麼樣?怎麼樣?」她等兩秒鐘,說「很好很好。」我說「這個真的假的?如果真的好,為什麼等兩秒鐘?」所以我一直想那兩秒鐘是什麼東西?我心裡焦急得不得了,我問「到底好不好?」她說「很好,很好,很好看,很好看。」我心裡說「是不是眼睛少一個呢?是不是耳朵掉一邊呢?或者嘴有缺口呢?為什麼她沒有對我講呢?」「真的好嗎?」「很好,很好。」我相信我媽媽應該是不會說謊的,但我一直想那兩秒鐘是什麼東西?而我要看我的孩子,我還要等七十五天。你想想看這七十五天久不久啊?久得不得了,久得像七十五年一樣的。等到兩個半月以後,我要回去的時候,我到飛機場,飛機場說,「今天罷工,你明天才能回去。」唉呀!我還要再等一天,那一天比一百 年更久!

等我回到家的時候,我看見我的女兒,手在那裡動,眼睛看東看西,她還不認識我,她還不會反對我,她還不會哭,就在那裡笑笑的看,真是可愛。我想我從前也是那樣可愛,怎麼變成越來越壞了?怎麼越大越學越不好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每一個大人都不如剛生出來的孩子那麼好。無論我們是道德家,我們是科學家,我們是醫學家,我們是牧師也好,孩子生出來還沒有說謊,我們現在都說過謊了!孩子生出來還沒有驕傲,我們都驕傲過!

唉呀!我看見剛生的 Baby 兩個半月,這樣可愛,我想天使大概就是這樣,加兩個翅膀就是了。後來等她五、六個月的時候,有一次她哭,哭的時候,哇!連哭的聲音都很好聽。所以我想這個以後大概是soprano(女高音),我聽見她哭的聲音,快快給她一個錄音機,把她哭的聲音錄起來。錄起來以後,等到她醒了以後,沒有哭了,我放那個錄音機,她聽見「哇!」聽了以後,她就看東看西,不知道誰在哭,又看不到別人,結果她再哭,再哭就變成「雙唱」了。一個錄音機「哇!」一個是她「哇!」兩個雙唱。我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呢?人有良善的心,人有同情心。你看見別人哭的時候,你很容易流眼淚。你看見別人痛苦的時候,你感到與他痛苦。你看見別人病的時候,你心裡很不舒服。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什麼呢?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但是動物不大像這樣。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講道,那個師母殺雞給我吃補。所以她殺雞的時候,殺到一半,別的雞就跑來了,我就要看看雞看見別的死雞會不會同情。我就注意看這個雞有沒有愛雞,牠的朋友被殺了,雞腿在這裡,雞翅膀在那裡,我發現那些雞很想吃牠朋友的身體。我心裡說「你們這些死沒良心的雞啊,你的朋友死了,你還想吃牠的身體哦!」我怎麼罵牠也不管,幾隻一直跑來要吃,結果我生氣了,我就把那雞腿丟得很遠,我要嚇牠,牠嚇不嚇呢?牠不但不嚇,幾隻跑去搶那個雞腿。「啊!」我說「畜牲就是畜牲,沒有話講!」牠不是人,人是人。為什麼?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上帝造人的時候,就把「良善」的本性 放在我們裡面。

因為上帝是善的本體,人應當是良善的。上帝是永遠的,人有永遠的靈魂,上帝是聖潔的,人應當有良心。上帝是義的本體,人應當懂得真正的公正。 但是請問這些東西現在在哪裡呢?我今天不要講太多種,如果上帝許可,明天我要講更多更重要的事情。但今天你已經聽見了,你也深深知道,這就是你裡面上帝放在你生命中間的東西。人的生命有沒有價值?有。為什麼人的生命有價值?因為神創造我,把這個價值放在我裡面,我這個生命的價值根據什麼?是根據神的形像,根據神的本性 ,神把祂本性的影子,把祂本性的形像,把祂本性的樣式,放在我的裡面,我才是人 。

今天晚上你說「上帝啊,我的良心常常控告我,我的善性已經動搖了,我的聖潔已經失去了,我的永恆不知道在哪裡,我的正義感已經消滅了,我要怎麼樣呢?我要怎麼回頭呢?」今天晚上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你要透過耶穌基督,回到上帝的面前!你要回到上帝的面前。你說「好了,我自己回到上帝的面前。」我告訴你,不能,因為我們如同羊走迷,我們各人偏行己路,我們的罪,使我們與我們的上帝隔絕了,所以我們不能親自見主,我們沒有功勞回到祂的面前,我們沒有力量拯救自己,正像大力士不能自舉其身,照樣我們在井裡面,我們在海裡面,我們掉下去了,雖然我們有一大堆的繩子,我們沒有辦法把自己拉起來,因為我們在罪惡的捆綁,在罪惡的苦海中間,在罪惡的滅亡的道路的中間,我們沒有辦法自己救自己,所以聖經告訴我們,剛才的詩班唱詩給我們聽,「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 章 16 節)。上帝愛我,上帝愛你,上帝賜下耶穌基督,祂是從永恆的寶座下來,祂是從永恆的本體下來,祂是永遠不變的主。「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 章 8 節)。主從來不改變,祂是從永遠那裡來的,所以祂的愛也是永遠的。

耶穌基督是聖潔的天父那裡賜下來的,所以祂是最聖潔的主。孔子是聖人,孔子自己說,我到七十歲的時候才沒有犯規矩。耶穌基督不是如此,耶穌基督曾經講過偉大的一句道德挑戰的話語,他說「你們中間有誰能指出我有罪呢?」(參:約翰福音:8 章 46 節)這是沒有一個宗教教主敢講的話語,因為祂是完全聖潔的主,絕對聖潔的主,唯一沒有犯罪的人,是上帝派來拯救你我的主,感謝上帝!耶穌是絕對公義的,因為他是從天上公義的神那裡派到世界上的,所以他可以接納最大的罪人,但是他拒絕最小的罪惡,他責備假冒偽善,有地位非常尊貴的宗教領袖,他收納那些被人看不起被社會所丟棄的人,因為他是完全公義的主。感謝上帝!耶穌是絕對良善的主,他的心完全聖潔,完全良善,他從來沒有存任何的惡意,因為他是善的本體來到人間。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連最大的強盜他可以赦免他的罪,他可以拯救他的靈魂。這一位救主才是真正人類的盼望!

今天晚上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你要回到上帝面前,得回你生命的價值。你說「我怎麼回到上帝面前?」,透過耶穌基督,回到上帝面前。今天晚上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上帝愛你,甚至差祂的獨生子來拯救你,你要到他的面前來,你相信他,你不必滅亡,你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請問你肯不肯?把你的心交出來,把你的生命交出來。今天晚上你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我回到你的面前,我接受你,我願意重建我的生命,求你拯救我,赦免我的靈魂,使我生命的價值重新建立起來。」

你願意嗎?你願意嗎?你不是回答我,你要回答你的主。現在,聽見祂的話,順從祂到祂的面前來。我們低頭禱告!(轉載自唐崇榮國際佈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