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信經信條

基督教只有一本經典,就是聖經。但為什麼有了聖經,還需要閱讀信經、信條這些聖經以外的作品?

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

一、好的信經信條有助於使人親近聖經

雖然基督教只有一本聖經,但每個獨立的教派、教會、信徒卻可能對這本聖經做出不同的詮釋,各自表述聖經。在對聖經尚未通透熟悉的情況下解釋聖經,可能造成很多誤解和弊端。聖經是關於真理和生命的典籍,因此錯誤的解釋可能帶來極嚴重的副作用和後果。因此,藉著信經和信條對聖經中的教訓做出歸納和解釋,有助於人們對聖經的正確理解和學習。

信經信條作為指南和導引,其製作的過程當然就要非常嚴謹。好的信經、信條,是經過長久的時間、集合眾多神學家、聖經學者、牧師、教師的力量編製而成。參與信條制定的人數規模從數十人到數百人不等,時間可能長達數年,並且在必要的時候審慎加以修訂。因此,信經信條是對聖經理解、詮釋的集體智慧結晶。越好的信條內容與聖經越是有高度的關聯性,經過繁複的交互參照、比對和查考,使人們閱讀信經信條的時候,就更加愛慕聖經,並且更容易學習聖經。

二、信經信條是教會最重要、最基本的自我介紹

教會實踐耶穌基督彼此相愛的命令,絕非表現在組織、形式上的外在合一。締結聯盟並不困難,透過政治智慧就能夠達成。但教會的相愛應當表現在真理的合一上,意思是,因為有共同的信仰,所以自然的在內部各方面達到合一,彼此能夠深度認同、互為夥伴,互相關顧。

有一些不接受正統基督教信仰的「教會」,卻也希望舉著基督教的大旗,披上基督教的外衣來招募信徒。這個時候,信經和信條就能幫助我們檢驗這些「教會」的主張,辨別他們與聖經核心教義的歧異之處。也因此,負責任的教會,都會清楚交代他們的信仰立場,表明他們認同的信經和信條。


您可以從本會的信仰立場簡介頁面中找到許多歷史悠久,普世基督教會共同宣認的信經和信條。

制定多特信經的多特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