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

基督教歷史的起點,正是人類開始在地球上生存的同一時間。從聖經第一卷書《創世紀》造物主的曉諭,一直到聖經最終章《啟示錄》救贖主的恩慈應許,超越時空的藩籬,無數人類在基督教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中認知到生命的真諦,宇宙萬物的真理。

基督教不是一套人生哲學,而是對上帝啟示的回應。基督教不是人本的,也不是文本的,卻是以神為本,以不同於一般宗教、哲學的方法論來認識真理,在神本認識論的前提上揭開基督教教義。所以基督教的焦點首先在於神自己,其次也在於神所創造、啟示、救贖的對象--人類。如此說來,基督教信仰非常簡單。就好像你認識另一個人,基督教便是認識一位神,以及這位神與你之間的關係。
LEONARDO da Vinci, The Last Supper, 1498, Mixed technique, Convent of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Milan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要簡短的歸納基督教信仰,又是極為困難的。因為她包含的主題太大、太多、太深邃,雖然基督教信仰的經典只有一本,但任何一種形式的摘要都可能顧此失彼的不能準確呈現其全貌。因此,基督教最重要的活動就在於傳揚聖經、研究聖經、解釋聖經、學習聖經,這也是基督教歷史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個活動直到今天,還生氣蓬勃的在所有正統基督教會中持續進行著。

而基督教在悠久的歷史過程中,因應不同的地區、文化、社群發展出各具特色的眾多宗派,分支和神學觀點,可能對聖經有不同的領略和詮釋。然而,儘管教派間存在著程度不一的歧異之處,卻都在最核心的要義上有完全一致的共識。《使徒信經》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是普世正統基督教會共同信守、跟隨以作為信仰告白的基礎。對聖經的要義做了相當經典的歸納。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
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體復活;
我信永生。阿們!

使徒信經的十二個認信,不消三分鐘就可以讀完。對一些人來說,但是每一個認信若要窮究其真義,則其知識廣泛如洋海一般。但可以肯定的,讀完這篇文章是一個好的開始,繼續閱讀好的文獻資料、參加正統教會的聚會,是認識基督教信仰的不二法門。

若您對使徒信經有興趣,第三禧年神學教育資源中心YouTube影音頻道透過六課組成的系列探討了使徒信經涵蓋的教義,並展示出它們與現今教會的密切聯繫。使徒信經為該中心基督教基本教義課程的第一個單元系列。該系列課程由凡•蓋頓主教(Van B. Gayton)主持、他是基督教會國際共同體的大主教。

本系列課程中穿插了來自下列神學院裡眾多教授的訪談:牛津大學威克裡夫學院、改革宗神學院(美)、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國際神學院、加州韋斯敏斯特神學院、西敏斯特神學院、學園傳道會聖經研究院、阿拉伯浸信會神學院、維真學院、愛斯博瑞神學院、衛斯理聖經神學院、泰伯特神學院、伯特利神學院。

下列播放清單由臺北歸正福音教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