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性的基督

講題:宇宙性的基督
主講人:唐崇榮 /歸正福音教會總會主任牧師‧西敏神學院榮譽博士

經文:約一1-4、9、14、18節: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1:1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約1:2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

"你們說我是誰?"

"你對我所看到的,從我身上所領受的,是不是與那些沒有跟隨我的人看法是一樣的?"如果世人看基督不過是個道德家的話,你怎樣看他呢?如果世界上的人看基督是個政治或是改革家的話,你的看法又如何呢?如果世界上的人看基督是眾聖者之中的一位,你對他的看法如何呢?如果世界上的人看基督是許多宗教的創立人之一,你對他的看法又如何呢?"你們說我是誰?"



彌賽亞觀念在猶太人領受神特別啟示的舊約中,因為有了"選擇性的概念";或者他們受了許多錯誤的解經和錯誤的傳統所帶來對基督的認識不應當有的過慮性程式、玷污和彎曲,以致他們沒有辦法從耶穌基督的身上看見他是基督。此文我們要從更大的範圍看這位基督到底是怎樣的一位基督?

一、耶穌基督是創造之因

從自然界來看,耶穌基督是創造之因,耶穌基督是創造的主宰;或者說在被造界的基督,他是宇宙的因,是萬有的主。當我們能看見基督不只是在禮拜堂裡做主,基督不只是在教會事奉的祭壇中間做主,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看見他是天地的主宰,他是創造萬有的因。所以約翰福音第一章告訴我們,"道"是萬有的因,"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萬有是因他而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因此,基督在創造界中間有一個很特殊的地位,他不可被列在受造物的行列之中。耶穌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之所以能被造的創造之因,也是創造的主宰的本體。所以,我們對基督的認識,就到了一個"宇宙性的基督"的地步。當一個人對基督的認識擴大到這個地步時,就沒有一個地方,他不應該不尊主為大,而且他會看見這個世界是我主基督的世界。在這世界中,充滿我主基督的智慧,而這世界所有的萬有的因和根基,乃是我所敬拜、所事奉那一位主。這樣的信仰和認識,使你知道你以基督為主,你與他同行的時候,你正在享受他為你所造的萬有。

"信"是知之因

基督徒不是單單在教會裡過著一些象牙塔式的屬靈生活,以致"耶穌是主"不過是我們在某一種宗教範圍裡面的認識。當我們行到禮拜堂外面去時,當我們看見高山峻嶺、看見浩瀚大海時,我們內心的深處知道,這是基督所創造的世界。創造者以主宰的身份為我們預備了這一切,使我們的信仰不是逃避現實,不是痛恨世界,乃是心存一顆積極認知主藉著我們在這世界要為他做見證,要改進、要影響、要領人歸向這位創造主的心態裡面。耶穌基督是創造的主,是創造界之因。聖經更清楚的讓我們看見的是什麼呢?聖經讓我們看見一句很重要的話,那就是:"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上帝話造成的"(來十一3)。請你注意這句話裡面所包含的偉大意義,其中所隱藏著的原則,第一點是"信"是"知"之因,而"知"不是"信"之因。這裡給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護教學原理:原來在我們佈道、個別接觸罪人的時候,會引起衝突,常常是因為對這個原則的不同看法產生出來。罪人已經被罪玷污的思想所願意提出來的前提,盼望上帝贊成他的是什麼?"讓我想清楚,明白了、知道了,我才信。"神說:"這是一條不可能的道路!"你要先信,你才能有知識,你因著信就知道。

這裡的"信",是普遍啟示中的最基本信仰。上帝在普遍啟示中,已經把一些最基本可信的知識放在你心靈裡面,作為一個信的種子;如果你把這個最起初的種子壓制下去,那你就是一個壓制真理的人,你會因此受審判。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你跟無神論的人辯論,使他知識多了他會信上帝。神不在證據的範圍裡面,神不在理性的限制裡面,神是超理性、超證據、超經歷、超過眼見的。這樣,因信產生的知識,乃是聖經的原則;"因為我能多知就能信!"那是另外一種前提,是與聖經的原則不相同的前提。

真理本體是真理的總源頭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提到,因著信,列祖就知道諸世界是上帝所造的。這句話的第二個原則給我們看見了一切真理的總源頭,是真理本體的自己。有一個人叫作Ardous Homes,這個人寫了一本書叫作"All truth is God's truth",意即所有的真理都是神的真理。今天的基督徒應當過一個宇宙中間最和諧、最平衡的人生的生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信仰與真理是結合在一起的!所謂"信仰"就是理性對真理的歸回,就是理性與真理的認同;所謂"信仰",就是這條歸路:順神的理,順神的道。【理性的功用與啟示的真理合而為一的歸途,叫作"信仰"】。因此,當你過一個有信心的生活時,你不是過一個支離破碎的人生生活,乃是過一個萬理統一的生活;這個"萬理統一"的生活使你可以過一個最正確、最有把握的人生,讓你把天地之間的總調和都放在你內心的深處。你的信仰就不會和物理學的真理違背,也不會與心理學的真理違背。如果心理學與神的道發生磨擦,一定是心理學的本體還沒有真正歸回真理才會產生磨擦;如果物理學、科學裡面有一些與神的道磨擦,那是因為那些物理學還沒有進到絕對的時刻,所以與神的真理產生磨擦。

但是另外一個可能性也產生出來,那就是對上帝的道錯誤的解釋,也可能產生與已經是合乎真理的物理學產生矛盾。你明白這兩點不同的地方嗎?當假的解經學,或者對聖經的誤解產生了一種不是合乎聖經原意的道理時,而因此與世界的科學家所研究出來的自然道理相違背時,就產生了基本的衝突;有許多人就因此看不起基督教。其實不應當把對基督教錯誤的解釋,當作就是基督教的本身。一個真正基督教的信仰,乃是使一個人領受了真理與在科學界的真理、在道德界的真理、在自然界的真理,完全融會貫通,合而為一;毫無瑕疵,毫無衝突,毫無矛盾可能的那種平衡、和諧的生活。這樣的生活,這樣的信仰是非常寶貴的!基督是創造萬理之因。

我們可以從一個很重要的字來看到有關這方面真理的一點端倪,這個字就是希臘文的logos。希臘文的logos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中文叫作"道"。中文的"太初有道"即是希臘文的"從太初就有了logos"。"太初"希臘文是archee, archee就是最原先的時刻,甚至是在沒有時間以前;"道"是永恆的,"道"是超時間的。這個logos一進到被造界時,就變成了萬有原理的總原理。所以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提到的"諸世界是上帝所造的",即在音樂界、物理界、生物界,這些"界"就是"諸世界"的意思。這個"諸世界"的意思,不是從地區性來劃分的,乃是從原理性來劃分的。物理的世界是一個物理的範圍;化學的世界是一個化學的範圍;心理的世界是一個心理的範圍;生物的世界是一個生物的範圍;生態學的世界是一個生態的範圍。萬"界"都是從上帝的話造成的,上帝說"命立"就"立",上帝說"要有"就"有",萬有是因為神的話而造的。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神的話表達他的意志,神的能力就成全了他的意志,這個叫作神旨意的彰顯】。當神的話講出來時,就是意志,或是神心意的表達。當上帝說"要有!""要造!"這個"造"的旨意一顯明出來時,"造"的事情就要成全了。【神的言語、神的權能並行;言語表達了他的旨意,權能成全了他的旨意】。所以在創造界中間,"話"成為創造之因,這個"話"就是"道"。這樣,你就明白約翰福音第一章所說的:"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一1-3)。所以這個造的因就是神的"話";而神的話就是logos,logos就變成logy;logy是追溯萬界中的因,去明白其中的理,這個叫作logy。Biology(生物學),physiology(生理學),psychology(心理學),philosophy(哲學),theology(神學),pathology(病理學),geology(地質學)。

"logy"的意思是什麼呢?你研究一個東西,一定要明白裡面的道,明白裡面的理,在研究的範圍裡有它的"道"在裡面。這個運行在萬理中間的總原理,就是耶穌基督的話。這就是"基督"。所以當約翰提到logos成為萬有之因時,希臘人很容易可以串連出來他要講的到底是什麼?很可惜,中國人在這一方面沒有好好注意到西方的"logy"原來的字就是"logos"。我們把"psychology"翻譯成"心理學";"psycho"是"心理","logy"是"學"。原來"logy"應當是"logos"才對。所以應該說是"生理之道"、"物理之道"、"化學之道"、"地質之道"。你要懂得才叫作"知",知即"知道",這個"道"是萬理之因。我在此是要把你對基督的認識,擴大到有宇宙性的瞭解,他是宇宙的創造者,基督是萬理之因。

因此,花裡面也有了道理。植物中的葉綠素怎樣把日光吸收了,且在裡面運行產生營養;再把水份吸收,氧氣和二氧化碳之間的運行,使它可以繼續生存下去。這些理是誰定的?誰決定讓水份違背物理的熱脹冷縮的定律,以致於越來越縮,到4℃時,一反常態,變成越來越脹呢?是神!是他把這些定律定下來的,是產生定律的創造者。而創造萬有定律的上帝就是道的本身,而這道就是後來歷史上顯現的耶穌基督。當我們明白這個道成肉身,道來到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真理時,你就知道生命與知識不可分割。"知"與"生"之間不可分割,我的生命是為了明白真理,而生命本身的真理和我的生命所要明白的科學中的真理,應當是合一不可分割的。這樣,我以造神的理的基礎,來研究神放在大自然中間、被造界各範圍之間的理的結合,使我過一個很正確、很勇敢、頂天立地的偉大心志的生活。基督教的信仰是可以深到這個地步,可以瞭解到這個地步。你們以後可以在神學書籍,從系統神學中多多研究基督降卑、基督神人二性中有關於救贖的"基督論"。這方面需要更精細的講解,但在這次講座中可能不夠時間講解,請弟兄姊妹包涵。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在這幾十年中繼續不斷要找出知識份子信仰的攔阻在哪裡?文化與神的道接連點的攔阻在哪裡?所以我提供給你們的很多東西,是傳統的系統神學所沒有提到的;這乃是要為你們預備一座橋樑,讓你們把神的道帶進文化那裡去,幫助你從文化裡面看見神普遍啟示的原理,使這個溝通的可能性可以儘早在中國的知識份子中產生出來。

這個logy的總核心,就是logos。因為"道"就是神的話,神的話就是神真理的表達;而神的話從他的心意表達出來,乃是永遠不改變的旨意,這叫作神永恆的旨意。神永世中的真理表達出來時,變成第一方面的工作--創造之工。被造之物的"被造",是因為創造者的心意和他創造之能的表達。"道"表達了他的心意,"靈"與"道"合而為一,就成全了那個道的心意。神的創造之工成全了,就叫作"命立就立,說有就有"。道、能力成就了創造之工。

二、基督是思想界真理之源頭

耶穌基督不但是創造界中的宇宙之因和天地的主宰,耶穌基督還是思想界中真理的總歸納,那是人的理性中,對真理探索的那個真理源頭。請大家不要把"因"和"果"倒置,因為"因果倒置"的結果,就會犯上一個把自己當作假神的侵犯神權的褻瀆行動;把因、果倒置時,你會犯上一個很可怕的行動,就是把自己當作是神,來褻瀆、冒犯神權的行動。所以,因、果不可倒置。在我的護教學裡面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無論多智慧、多聰明,你不過是受造有理性的人中比較特別的分子而已;你再厲害、再聰明、再有高的智能、有最高的智商,你不過是同類中比較高超的人,但在同類中還是屬同一類--你是人,你是受造者,你的理性也是被造的。以被造的理性來代替自己是真理的發現者,這個人正在冒犯上帝。因為你想通了一些道理、發現了一些真理,你就以為你是真理的發現者,你正在褻瀆、冒犯神的主權。你不過是站在被動的地位,把已經有的真理想通了、看清楚了、發現出來了!

"發現"不等於"發明",你明白嗎?今天許多人把科學家崇拜到一個偶像化的地步,只因為他們發現這些人竟然能夠找出一些真理出來。真理在沒有找出來以前,是不是真理?找出真理以後,真理就改變得更大嗎?沒有!改變的是什麼?一個人發現真理所產生的改變,就是從不知真理,變成"知"真理,因此他比較高興。是從不明白變成明白的過程,從不知變成知的過程;但連這個過程的可能性也是神放在你裡面的潛在能。理性被造來發現真理,原是神給你的一個程式和特權。當你發現某一些已經存在的真理時,你沒有改變過真理,你只有改變自己,從不大清楚變成清楚,從沒有發現變成發現,從不明白變成明白;你正在享受過程中間所帶來的福氣和喜樂。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因為發現真理,就藉此抵擋真理的源頭--上帝。因為我發現真理了,所以我可以抵擋你了。上帝說,這是最不合真理的!這是最豈有此理的!"上帝啊,我發現了真理,所以我做你的仇敵。"上帝會說:"你所發現的真理是我所造的,而我是真理的源頭。當你真正接近真理的時候,也是你歸回我的時候!"這是"信仰的路程"。"信仰"是對真理的歸回。

在思想界中一切道理的總歸納這個總統一的原則、萬理之因、萬理之理、道之道,那是什麼呢?就是基督的本體!所以在這裡我們看到第二個世界。第一,"界"就是"創造界"的萬界,在創造界、物質界裡面的各範圍,生物的、物理的、化學的、天文的、地質的,所有萬界的理,是從基督創造而產生出來的。第二,思想、明白那些道路和原則,無論是歸納的、演譯的、三段論法的,各樣理性思考的道路的理本身的歸納,還是從基督而來的。他是萬理之理。因此,基督是思想界真理的根,和思想界真理的因。那在思想中間所能發現的所有真理的原本,就是神在萬有中所顯示出他自己的真理的本體。第三,基督是道德界裡面那個真正的愛的本體。

三、基督是道德界中愛的本體

當我們談到道德的時候,我們盼望我們有愛心、有良心、有憐憫、有關懷;當我們談到道德最高峰的這些本質時,你要知道這個本質的本身、本體,也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曾經顯明出來的。德國的哥德講過一句話:"任憑人間的道德和文化繼續不斷演進下去,且達到最高峰的地步,也沒有辦法超越在四福音中所記載的耶穌基督所顯明過的品格。"他怎麼能發現、能講出這樣的論調?產生這樣偉大的結論?我不大知道他的過程,但他提供了一個非常正確的答案給我們:"沒有人曾經超越耶穌所顯明的人性的溫柔、人性的真實、人性的良善、人性的愛,而且對宇宙的關懷和生命力,是真正的付出和犧牲。"因此,我們可以看見,佛教界裡面慈悲的結果,乃是把人帶到一個比較悲觀,和逃避自己怎樣解脫那有關於自己厲害關係的結論裡。在基督裡面給我們看見的,乃是那拯救的能力怎樣推演出去,怎樣犧牲自己,真正以自己的生命投入解決別人的問題,且具積極精神和樂觀的能力裡面。這一個程式和方向的不同,應當使中國人醒悟過來。

釋迦牟尼沒有替人死,耶穌基督為人死了;耶穌基督流出他的血,舍去他的命,耶穌基督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照著上帝的旨意為我們舍己,為我們捨命。但這個"死"的旨意原不是上帝要每個人死的,上帝的旨意不是要人死;人的死不是上帝的旨意,而是罪的工價。有時候也許你會禱告:"主啊,這個人應當死,照你的旨意就給他死吧!"沒有這回事。"如果你的旨意要他活下去,就再給他活下去吧!"上帝的旨意沒有與死連在一起!全本聖經只有一個死是與神的旨意接連的,就是記載在加拉太書一章4節:"基督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舍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這一節是唯一把"旨意"和"死"連在一起的。其他所有人的死不是上帝的旨意,是罪的工價。神的旨意是要救贖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基督的犧牲、舍己,基督的投入世界,是道成肉身的目的;因為如果沒有肉身,沒有辦法流血為我們死,所以他來做人。

基督為什麼來做人?因為他要來死,要來捨命!這個犧牲付上的代價,是要投入在罪人中間,瞭解我們的痛苦,為我們擔當應當受的刑罰和領受神的忿怒,這個愛乃是最高道德的表現。你把所有宗教的教主與基督的犧牲相比的話,你會發現耶穌基督講的那一句話實在太感動人了;他說:為朋友捨棄自己的生命,沒有愛比這個更大的。"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他舉起杯來說:"這是我為你們所流的血,使你們的罪得著赦免。""這是為你們擘開的身體,是叫你們可以從我得著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基督在創造界,是創造的主宰和被造之因;基督在思想界,是萬理的源頭,是知識的根本,是智慧的總本,是智慧的總基礎;基督在道德界裡面,是愛的本體,愛在人間道德界最高峰的有形式的表達】。在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歷史上,不可能有第二個人會在被人殺死的時刻,還能說:"父啊!赦免他們。"如果是你,可能你會說:"父啊!降下火來燒死他們吧!"在基督以前,沒有人說過這樣的話;在基督以後,有人說過這樣的話,為什麼?因為受他的影響!坡旅甲(Polycarp,主後70-155年。為示每拿主教,乃使徒約翰門徒。當地方總督提出以咒詛基督作釋放的條件時,他回答說:"我事奉他已經八十六年了,他對我的作為毫無錯誤,我怎能褻瀆拯救我的主呢?")被燒死的時候,講過與基督相同的話語;許多偉大的聖徒受逼迫時,也曾講過同樣的話語。但是,那些革命黨員,那些反基督教的人,沒有辦法從他們生命的深處講出有同樣價值的話。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基督的生命。

四、基督在法律界是義的根源

愛的本體、愛的根源、愛的本身、愛的自我表彰在人間的時候,曾經產生過這些偉大的言論記錄。你還能在哪裡找到這樣的理?你還能在哪裡找到這樣的德?你還能在哪裡找到這樣的心?這是神的心意,在各各他向人顯明出來的記錄。【耶穌基督在道德界是愛的根源;在思想界、科學界是理的根源;在被造的自然界是"造"的根源;耶穌基督在法律界是"義"的根源】。

沒有一個國家沒有法律、沒有監牢、沒有審判。審判官、法庭的存在,是有人類文化以來沒有間斷過的一個事實;但是,最敢犯法的人,就是在法院裡面的人;最不照法律行的人,就是那些讀法律的書最多的人。這些現象告訴我們,法律界中,只有影子,沒有實體;只有理論,沒有實踐;只有理想,沒有真實的、真正的達到那個境界。理念界和實體界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的兩樣東西。基督不是法律界裡面最高的理念,基督是代表那理念的實體的本身來到人間的表現;所以在基督的生命裡面,你看見了真正的所謂法律、所謂公義,在他的身上是與他的生命結合為一的。所以聖經用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語:"他就是那義者。"

我很盼望我的讀者不要因為耶穌苦苦而死,而產生同情的淚可憐他;你不要因為耶穌基督的死、耶穌的痛苦而同情他,變成他需要你的施恩,因原是你需要他的施恩。今天對基督偉大的認識,不是他博愛的精神、自我的犧牲感動你;乃是他到底是誰,竟然願意這樣犧牲他自己?他是義的本體,不應當受不義者的審判。他是聖者的本體,不應當受罪人的刑罰。他是愛的本體,不應當受仇恨的攻擊。愛竟然犧牲在恨的下麵嗎?義竟然失敗在不義的人的手中嗎?聖竟然在罪人中間受審判,就這樣死嗎?如果他只有最偉大的犧牲,也不可能構成他成為你我的救主的資格。耶穌基督之所以是我們今天所敬拜的救主,乃是因為他是以義者、聖者、愛的本體的身份來主動犧牲;而主動犧牲的結果,乃是他的得勝,不是他的失敗。如果你敬拜一個偉大的自我犧牲者、一個博愛精神最高峰的表達者,而結果你只能承認這個世界到底沒有盼望;因為義者是敗在罪人的下面,而愛者是被仇恨所消滅,這世界還有盼望嗎?感謝主!基督的復活,保證了義是勝過不義的,愛是勝過仇恨的,聖潔是勝過罪人的;這樣,罪的被消滅,仇恨的被解除,和不公義的事情有一天要被解決。這就成了我們信仰中間一定要產生的盼望,也是從第四個範圍可看到的。

第一個範圍,被造的自然界中,他是因。第二個範圍,理性界。第三個範圍道德界。第四個範圍,法律界。基督是義的本體,所以在他毫無不義,而他的替代,好像違背了義的原則,為什麼呢?因為義的就是義的,不義的就是不義的。上帝自己說:我絕對不把義的當作不義的,也絕對不把不義的當作義的。但是,基督為你為我死的時候,是"義"的代替"不義"的;這好像很不義,而神的義就在這裡顯明出來。因為"義"與"愛"結合時,不義者就可以得到義的一個代替了。神的智慧是超越理性的。

理性--他是真理

我要特別把第二界、第三界、第四界這三個範圍,這三個不同的境界擺列出來;因為這三個境界已經隱含著人性有神形象傳統的三個最重要的範圍,就是耶穌基督以完全者的身份來到人間,把人形象樣式中所失去的那最高境界中三樣重要的東西提出來了。我們被造有理性、有法性、有德性,按照上帝形象造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有真理、仁義、聖潔,所以我們才會追求真理;但是我如果追求真理,就證明真理不是我;我不是真理,我才追求他。"我追求真理",我就不是真理,所以我需要真理。這是基督與所有宗教家不同的地方。所有的宗教家尋求真理,而基督竟然宣佈他就是真理。兩者怎麼可以同日而語呢!相差何止千里,相別何止天地之差矣!你追求真理,你就需要用理性去追求;理性是被造的,而創造理性的本身是真理的本體,那是基督。

法性--他是義者

你追求公正、追求公義、追求正直、追求聖潔,這些義本體裡面的內容,你在法院裡面找不到,在法官的家裡找不到;在法律的書裡面找到理念的可能,但沒有找到實體。這一切在基督的身上統一了,他是義者。你追求義,你就不是義,而基督就是義的本體。所以聖經上說:"他就是那義者。"
德性--他是愛

第三個形象的層次是什麼?就是那個德性。你追求愛、追求聖潔、追求道德裡面最高峰的東西。這些在哪裡呢?你看不到!但在基督的身上看到了,在十字架上你看到了。當那個強盜說:"耶穌啊,當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有沒有說:"你還好意思這樣講?你殺人放火不必算數,我沒有罵你就好了!"如果是你一定會這樣講。耶穌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今日我與你一同在樂園裡面了。""你等得國降臨?我告訴你,不是那天,是今天。""你叫我紀念你?我告訴你,我與你同在,不是單單紀念你。"如果你的丈夫每天寫信說:"我很紀念你。"但是從來不回家,好不好?耶穌不是說:"我紀念你。"而是說:"我與你同在!"什麼時候?今日已經與你同在。這樣偉大的答案,這樣道德最高的境界,"愛"對"恨"和"聖人"對"罪人"之間,完全的得勝,你能在什麼宗教家裡面看見呢?只有在基督的身上看見。

這一段已經不只是神學講座而已,已經是佈道的資訊了。我不相信可以嚴格的把培靈與佈道分開;如果可以把培靈和佈道嚴格的分開,那麼你不能送聖經給不信主的人,因為裡面有很多培靈的東西。又難道你要先切掉一半,把"佈道"的給他,"培靈"的留下來?我在"培靈會"講"佈道"的信息,在"佈道會"講"培靈"的信息;結果講培靈的資訊時,很多人信主,講佈道資訊時,很多人靈性得栽培;因為神的道如同兩刃的利劍,這邊那邊都會得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