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人之間

2005 聖誕巡迴佈道大會【神與人之間】
時間:2005.12.21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主講:唐崇榮 /歸正福音教會總會主任牧師‧西敏神學院榮譽博士

這次我們在亞洲十一個城市,一共有十四場的佈道大會,正像去年一樣,我們的佈道大會相當蒙上帝賜福,這是最後第三站。後天將是最大的一站,在雅加達,兩堂,我們盼望八千到一萬人參加,然後二十五號是最後一站,就是在新加坡的 victoria hall 舉行佈道大會。

為什麼聖誕節的時候舉行佈道大會?因為福音就從聖誕開始,福音的起頭就是基督的降生,福音的起頭就是上帝的兒子來到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人的生日這麼熱鬧呢?有哪一個人生日兩千多年以後,全世界還在慶祝呢?而且年年慶祝是越來越興旺,越來越多人加入呢?在台灣叫做「耶誕節」,因為他姓「耶」名叫「穌」。「孔誕節」是姓「孔」的,但是在北京我看見棕梠旅館大廈的客廳寫著「慶祝聖誕節」。那無神論的人,把耶穌的降生叫做「聖誕」,而宗教自由的地區,把耶穌的生日叫做「耶誕」,沒有一個人像基督降生受全世界各民各族,各國各地最大的慶祝。但是今天各地慶祝聖誕到底是為什麼?他們為什麼張燈結綵,為什麼普世歡騰,為什麼這樣熱鬧的氣氛,喜氣洋洋?



這幾站我走的時候,好多飛機場都放了聖誕樹,連回教不信耶穌的飛機場都放聖誕樹,上面有一個聖誕老人,然後聖誕樹上面一句話叫做Merry Christmas!但是我很奇怪的,下面加一句 Shopping。聖誕節跟聖誕老人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聖誕節不是「聖誕小孩」呢?為什麼是「聖誕老人」呢?聖誕節跟聖誕樹有什麼關係呢?全世界最漂亮的樹,但是最沒有用的樹就是聖誕樹。連根都沒有,連果子都是假的,所有的燈都是裝上去的。這一棵聖誕樹是一個記號,一個很美麗的記號,但是,是聖經裡面沒有記載的東西。聖誕老人是一個滿頭白髮,太多膽固醇的一個人,是聖經裡面沒有記載的人。人把這些當做聖誕的記號,卻忽略了聖誕真正的意義。所以我那一天站在那裡大概三、四秒鐘的時間,Christmas Shopping. 聖誕跟 shopping 有什麼關係呢?聖誕卡,是不信耶穌的人發明的。聖誕卡到處被寄,在全世界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成為發財之道,這是猶太人發明的,而猶太人是不信耶穌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親愛的同胞,親愛的朋友,自從一九五七年我奉獻做傳道直到今天,我沒有忘記聖誕就是福音的開始,聖誕就是神的真理,把祂的兒子帶到世界上來,把好信息傳給萬邦萬族的一個歷史的開端。所以我就在神面前立志,聖誕就是我佈道的時日,聖誕的假期就是我傳福音的機會。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聖誕與許多教會所舉行的聖誕不一樣,我不是以慶祝的心來過聖誕,我是以傳福音的心情來過聖誕,因為基督的道一定要傳遍萬邦,這個好消息一定要使萬民,萬族的人都聽到了,然後他們都要在上帝面前對主負責任。

今天晚上我們在這裡與大家思想一個很重要的題目,就是「神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是什麼,我知道。人與人之間是什麼,你也經歷過。因為我們都是人,我們都被生為人,雖然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被生為人」。我們從來沒有選擇被生為人。感謝上帝,你沒有被生成雞。我們被生為人絕對不是我們的選擇,而我們被生為人以後,我們看上,有父母,我看平,有兄弟,有朋友。而我們懂得什麼叫做朋友之間的感情,我們懂得什麼叫做父子之間的感情,我們知道什麼叫做同學之間的感情,我們已經經歷了什麼叫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慢慢慢慢,我們就從師生到同學,到親人,到社會,到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慢慢建立起一種人生的經驗起來。

人與人的關係是什麼,我們是非常明白的,但是,神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是一件什麼事情呢?我相信每一個人講這個事情的時候,一定跟另外一個人講的不同的意義。這樣呢,每一個不同的人如果他們肯講什麼叫做「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的時候,他們一定用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宗教情操去了解,去講述。但是,這個關係是真正存在嗎?神與人之間是有關係的嗎?如果是有關係的,是根據怎樣來建立這個關係的呢?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肯定是需要的嗎?

達爾文 (Charles Darwin, 1809-1882) 進化論最重要的思想家,他兩個最靠近的朋友, 一個叫作史賓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另外一個就是赫胥黎 (Thomas Henry Huxley,1825-95),他們兩個人異口同聲的講一句話,就是「從來沒有發現過任何一個民族沒有上帝的觀念。」「沒有任何一個文化沒有宗教的因子,沒有任何一種人的思想裡面沒有關於神的印象。」那這些印象,這些觀念,這些種子,這些基因,就是宗教基因到底是怎樣在人裡面萌芽出來的?為什麼動物裡面你沒有看見一隻貓禱告的呢?沒有看見一隻狗敬拜的呢?為什麼你們沒有看見動物界裡面有宗教情操呢?但是你看見,只要是人,無論多野蠻,他有「神」的觀念。無論多進步,他沒有辦法丟掉「神」的這個概念。

為這個緣故,這個宗教觀念,連進化論的學者都一定要異口同聲的贊同它是存在的。但是神是誰呢?你說「我不知道神是誰,我也不想知道神是誰,我更不認為與神之間需要有什麼關係的建立,所以,忘掉祂吧!」但是,事實證明你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自然而然會拾回這個丟失的觀念。「窮極呼天,痛極呼娘」,這是我們中國人從古到今都知道的兩個觀念。為什麼?因為這個最基本的,內在的宗教情操,原是神創造人的時候已經放在人裡面。正像你需要吃東西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會吃東西消化的胃,外面有一個供應東西,給你可吃的東西。你裡面有一個消化東西的這個東西,跟外面給你吃的東西,是相對的「東西」。所以呢,我們看見呢,人的宗教性也是如此,宗教的因子在人的裡面,而宗教這個對象在人的外面。對神的觀念在人的本質,在人的動機的深處,而神的存在,是在人外面的一個客觀的存在。所以呢我們沒有辦法除掉「神」這個事情。

有許多中國人譏笑西方的大學,一方面譏笑,一方面承受西方大學的傳統,而且把他們教授送到西方讀大學,才有資格回來教大學。我們一面譏笑,一面承受;一面譏笑,一面承傳這個大學的規矩。他們譏笑什麼?---- 西方的大學沒有辦法脫去上帝的包袱。 這是中國人的傲慢,所以呢,在整個西方的大學裡面,「神學」是整個大學最重要的基礎,而東方的大學裡面,「神學院」是不存在的,沒有存在的可能。這就是整個中國文化跟西方文化不同的地方。

那麼,你說「為什麼中國人沒有神的餘地呢?中國人內心中間沒有神的需要呢?因為根據我們所領受的孔子的思想,「子不語怪力亂神」(參:《論語》述而第七),所以呢,「怪」的東西不必談,「力」的東西不必談,「亂」的東西不必談,「神」的東西不必談。」那麼,你說呢,所以呢「孔子不講神,不講鬼,敬鬼神而遠之。」孔子對神是這個態度嗎?我告訴你,連你這麼解釋,已經是一個錯誤了,因為孔子用「神」這個字的時候,跟用「天」這個字的時候,是完全不同的意義。「非其神而敬之著,諂也。」這裡所講的「神」,「敬鬼神而遠之」,這裡講的神,根本不是今天基督教或者是宗教裡面所講的天上的那位主宰,神。孔子不是不講神,孔子很清楚的提到了所謂「郊社之禮是祭上帝也」(參《中庸》第十九章)怎麼不講神呢?孔子清楚提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論語》雍也第六)怎麼不講神呢?而他不是用「神」這個字來表示天上的主宰,他是用「天」,用「上帝」這種很敬畏的名詞來表達祂。那麼呢,這樣呢,在宋朝的程子(伊川)就告訴我們,「按其形體而言謂之天,按其主宰而言,謂之帝」(參:《程氏遺書》卷二十二)。這裡不是地球的「地」,是上帝的「帝」。所以「上天」,「上帝」,意思是指形體,意思是指那個有位格的主體性的主宰。所以,這樣呢,我們不能把孔子講「子不語怪力亂神」的「神」就當做是他不講上帝,他沒有宗教觀念。我們不能把孔子所講的神,敬鬼神而遠之當做鬼也不管,神也不管。

其實孔子特別渴慕很深深的盼望,有一天能明白那個在天上的道,那個管理萬有的軌跡,那個真正的原理。所以他說呢,「朝聞道,夕死可也」(《論語》里仁第四)。「夫子之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參:《論語》公冶長第五)。所以他只能講人道,沒有辦法講天道,他因為沒有得到啟示,不明白,所以他甚至提到生都很難明白意義,怎麼能夠知道死後的事情呢?「未知生,焉知死」(參:《論語》先進第十一),不等於孔子不知道,或者他不要知道什麼叫做死。其實孔子對死是非常敬畏的,所以呢,對一個死人,死了以後要厚葬他,因為這是很尊重的事情。一個不尊重死的民族,是一個文化不夠深入的民族。莊子的逍遙自在,死了就變成風,變成土,變成完全一場夢初醒一樣的,那種觀念不能在甚至中國文化裡面深根建造。為什麼呢?因為那對死的意義不了解,所以孔子傳下來的道統,中國人對父親、母親離開世界以後要很重的,厚厚的來葬他。「生則養之以禮,死則葬之以禮,葬畢則祭之以禮」(參:《論語》為政第二)這裡所講的就是「禮」、「禮」、「禮」,死人用禮去葬他,葬完了還要再繼續祭他,表示什麼呢?這是尊重死,不是輕看死。膚淺的儒家學者,或者這些亂解釋的人,就用這一句話當做擋箭牌,不談生死的問題,「未知生,焉知死」六個字就把真理拒諸大門之外了,你是何等的膚淺!

親愛的朋友們,親愛的同胞,讓我們回到這些願意知而不知如何去知,卻沒有辦法拒絕,又不知怎麼樣去了解的這個奧秘中間去明白關於神的問題。神與人之間,我這裡講的「神」跟孔子觀念中間的「神」,意義是不一樣的,因為孔子所講的鬼神,所講的神,有一些「陰魂」的意義在裡面。死了的人叫做「神」,「敬鬼神而遠之」,是那死人的陰魂的問題。我這裡所講的「神」,是那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的主宰,那位掌管人的生命的永恆者,上帝。

神與人之間。有神嗎?如果沒有神,有什麼好怕的?如果有神,有什麼困難?如果沒有神,最少有一個好處,就是我亂做也沒有人管。如果沒有神,我犯罪也沒有人審判。所以無神論真正的動機,就是不負責任的動機。無神論真正的動機,就是要自由卻不要負起自由當盡的責任,跟當受的約束跟刑罰的問題,這是今天道德泛濫真正的原因。

今天凡是有敬畏上帝的地方,一定有美好的道德基礎。而敬畏上帝不等於宗教,因為很多人用宗教的外衣,來遮蓋犯罪的行為。用宗教的敬虔的外貌,來遮蓋邪惡的良心。今天最有宗教的地方,而誤解宗教的地方,就是最敢犯罪的地方。我這幾天已經講了幾次了,那些飲彈自殺,爆炸的恐怖份子,他們常常以為死了以後就上天堂,還有很多美女等著他。有這個事嗎?有一些的回教徒相信是的,他們是為了他們的信仰,他們死,所以天神報應的時候,就給他很多的酬謝,給他們很多的美女。我告訴你,這些人不是上天堂,一定下地獄的。為什麼?因為聖經說,「殺人的,沒有永生在他裡面」(參:約翰壹書:3 章 15 節)。我們不能自欺欺人,神就是生命的源頭,神就是愛,神是真理,神是光,神是永恆的本質的,義的本體,神是聖潔的。這位神是我們真正的道德的源頭,神的本性是人類倫理學真正的根基。神是看不見的,但是祂看見一切,我們看不見祂。

在新加坡的飛機場場,有一個地方,你快要進關以前,有一個角落,這邊是玻璃,那邊是玻璃。而且你到那邊的時候,你不知道這個玻璃是什麼,因為那是鏡子做的兩片牆,所以很多人就在那裡整理頭髮,看看自己穿得整齊不整齊。還在那裡東弄,東弄。那是裡面的警察監看外面的玻璃,那是單面玻璃。你看不見裡面,裡面看見你。

所以每次我經過那個地方,看見有人在照鏡子,在看看,我心裡想,「這些人真是不自知呀,他正在看人嗎?看己嗎?他是被人看他自己。」很多的人就是這樣,「我如果沒有上帝,我就可以隨便了。」我如果沒有上帝鑑察,我就可以絕對自由了。正像蘇俄一位偉大的文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 (Dostoyvsky, 1821-1881),這個人寫了一本很著名的書,叫作《 The Brother Karamazov 》(卡拉馬佐夫兄弟們),我到列寧格勒的時候,我特別到他的墳墓去看看他,站在那邊思想,他一生偉大的思想影響了多少人。而我再去看格林卡(Mikail Glinka,1804-1857),再去看托爾斯泰 (Tolstoy, Aleksey Konstantinovich, Graf, 1817-1875),再去看其他音樂家跟蘇俄偉大的這些文學家的墳墓,然後我才慢慢的離開。這個國家經過了痛苦,經過了許多許多大自然給人的捆綁,人與自然之間的惡鬥,產生了最深入的文學家,是我們應當佩服的。

中國幾千年來音樂的進步沒有深入到什麼地步,蘇俄從格林卡以後,一直到柴可夫斯基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就在這短短的十年的中間,他們音樂的程度已經拼過了英國,已經超過了許多荷蘭,比利時等等。雖然他們的深度跟他們偉大的地方,不能與更古老的幾個國家相比,至少他們已經在那一個時代中間,達到了最高峰的成就,因為苦難造就了人的品德。

在《卡拉馬佐夫兄弟們》裡面,杜斯妥也夫斯基,我們用一句話表達,那個愛犯罪的人的心情,那個做為伊凡的弟弟講了一句話,If there is no God, I can do everything.「如果沒有上帝,我凡事都可以做。」這就是無神論的開始,這就是今天人盼望神不存在的原因。但是,我告訴你,上帝的存在,不會因為你不相信祂存在,就變成不存在。上帝的存在,也不會因為你相信祂存在,變成更存在。祂的存在就是存在,祂的存在不因為你的信祂存在,或者信祂不存在,有任何的改變,任何的動搖。祂的存在,不會因為你不信祂的存在就變成自己消滅掉了。所以當一個人說,「信其有則有,信其無則無」的時候,這個人已經是一個妥協,是一個相對主義者,是一個沒有真正絕對真理任務的那種不負責任的人。

親愛的朋友,上帝的存在,不是人信不信祂存在的結果。上帝的存在不是人證明祂存在不存在的結果。上帝的存在,是人信祂存在,或者不信祂存在的原因。因為祂存在,所以你信祂存在。因為祂存在,所以你可以反對,不相信祂存在,但是你的回應,沒有辦法左右祂的本質。所以神的存在,是人信與不信的原因,不是結果。神的存在不是人證明與不證明祂存在的一個結果,而是一個原因。所以,這樣,因為當上帝造人的時候,就把對祂存在的信念,放在人內心的深處,所以呢,許多最可怕的無神論的人,當他們在生命最重要的關頭裡面,他們也不得不說,「上帝是存在的。」

毛澤東講過這句話兩次,蘇聯的赫魯曉夫 (Nikita Khrushchev, 1894-1971) 講過這句話兩次,布里茲涅夫(Leonid Ilyich Brezhnev, 1906-82) 講過一次。布里茲涅夫在談論「戰略武器限制談判」 (SALT: 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s) 的事情的時候,對美國的總統說,「這次談論如果不成功,上帝一定不高興。」毛澤東兩次對埃德加‧斯諾 (Edgar Snow,1905-1972) so called the friend of Mao Zedong 說,soon I will go to see Him. 我不久要去見祂了。而這個蘇聯很著名的赫魯曉夫在聯合國演講的那一次,他下飛機的時候,美國的記者很調皮的問他說,Mr. Krushchev, are you an athesist? 你是無神論的嗎?Yes, I am an athesist. 是的,我是無神論者。are you trully an athesisit or simply you are a communist party member so you say there is no God, who knows if you believe in your heart God's exist. 只因為你是共產黨員,所以你說上帝不存在, 誰知道你內心裡面相信上帝存在?他回答說 God knows I am an athesist. 上帝知道我是無神論者。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當你花天酒地,邪惡淫亂,到處放縱,隨便做惡的時候,你盼望上帝不存在。但是上帝今天派我對你說,你所信的,不能決定真理,是真理要審判你信得對或者信得不對。所以上帝的存在不是用我們蠻橫無理的理由可以否定的。所以許多人到生命最痛苦,最將近結束的一刻的時候,忽然間領悟到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神已經不把時間給你,不把機會給你了。

世界歷史可能一個最高 IQ 的人可能是約翰‧斯圖亞特‧穆勒 (John Stuart Mill, 1805-1873) 根據二十世紀有人評論,他的思想的轉彎,拐彎抹角,在最困難的時候,怎麼解決思路問題的時候,給他評定的IQ 分數是兩百一十五。他生前寫過幾篇文章,否定宗教,否定信仰,否定上帝,否定教會。他說「我什麼都不信,只信老婆。」直到他死以前,他寫三篇文章,完全肯定上帝的存在。你今天對上帝否定的這些強辭奪理,並不能真正代表你內心的深處的真正的宗教性。有許多人只要到快要死以前才良心發現,但是神的時間已經不給你了。

英國一個很重要的人,叫作 Thomas Scott,他死以前講一句話,I never belieive heaven and hell。「我不信天堂,我不信地獄。」他快要斷氣以前最後一句話, but now I believe both, that is too late. 然後就把眼睛蓋上了,「我現在兩樣都相信,但是太遲了。」

神與人之間的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被人認為是很小的問題。凡是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他們的生命一定不一樣。凡是真正以神的旨意做他人生指標的人,他一定與人的關係不一樣。這個問題絕對可以用千千萬萬的事實去找出來,有證據,有見證人在其中。一個牧師接到一封信在倫敦,他說,「我要跟你在兩千個人面前辯論,你可以說你有上帝,我可以說我沒有上帝。讓我們在眾人面前辯論看看,人對我們的評論到底是怎麼樣?」這位牧師接到這封信以後,他不知道怎麼應付這件事情,他是不愛跟這種人辯論的人,他也不愛因勝而使人羞辱的人,也不要因為敗而使上帝羞辱的人,所以他把這封信放在上帝面前,「主啊,你看這個壞蛋!寫這封信給我,要怎麼辦呢?」結果上帝給他智慧,他回寫了一封信,他說「我要辯論不要辯論都不成問題,只要你能告訴我,有哪一個人本來是信上帝的,後來因為相信無神論,壞人變成好人,你找出十個人來,我就可以找出兩百個,本來是壞人因為信上帝變成好人,兩百個帶來給你看。」那封信發出去,沒有回信,直到今天下午,直到今天晚上,直到永永遠遠。

如果沒有上帝,我可以更自由犯罪。如果沒有上帝,我沒有辦法解決我以後看見祂實在存在的時候,怎樣應付祂的審判。我從十五歲開始做老師,到今天還在做老師,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當考試的時候,一直看我的學生,就是想作弊的學生。因為學生要偷看以前,他一定先看老師,他不會就大方就偷看了。他先看老師眼睛看哪裡,最好老師不在。如果老師不在,我就自由自在了,老師一在,我就不知道怎麼樣應付這個很難的考題。你們一講就笑起來了,因為你們都有經驗。

所以一個老師到了他學期結束發成績單的時候,很多人就很生氣,為什麼成績單裡面寫我偷看幾次,偷看幾次。所以他們就跑到老師面前,「老師啊,你有沒有弄錯?我們每次考試的時候,都沒有看見你,你都在看報紙,你的報紙那麼大,你看報紙怎麼知道誰偷看,誰沒有偷看?老師說,「你們總以為我很笨是嗎?你們以為我不知道你偷看是嗎?你以為我在看報紙嗎?我的報紙是有洞的,所以我每次看報紙就從洞裡面看見誰偷看,誰偷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自以為聰明的人就以為神比他更笨,自以為聰明的人,自以為他比什麼人都聰明,比神更聰明。我告訴你,神如果比你更笨,祂怎麼會創造你這麼聰明的人?而自以為聰明的人,以為自己比上帝更聰明的人,你是笨到要死了還不知道。今天晚上這些自以為聰明的人都要悔改!都要謙卑下來,免得神的審判臨到的時候,你沒有辦法應付祂。

「神與人之間」是我沒有辦法明白的,因為我不是神,我沒有經歷過神,我沒有看過祂,但是我心靈的深處知道,祂一定是存在的。如果沒有神的存在,那我看見大自然這麼美麗的時候,我要感謝誰呢?無神論的人很可憐,「哇!這麼漂亮....。」不知道感謝誰。如果神不存在,你痛苦的時候,你要怪誰?至少為了使你可以怪,也需要一位神存在。「上帝不好!上帝造的地球不好,我反對祂!」你反對一位不存在的上帝嗎?不存在的東西,你怎麼反對?為什麼你平常不信祂存在,到你受苦的時候,就盼望祂存在?好讓祂可以給你罵一頓你才甘願。為什麼你不信祂存在?你不信神的存在,你又對基督徒說「請你證明神的存在」,既然神不存在,而你信祂根本不存在。「不存在」的事情,是不需要去證明的。你知道你矛盾,你邏輯中間的錯誤矛盾大到什麼地步嗎?真是可憐!

約伯記裡的約伯是第一個存在主義者。約伯是一個真正存在主義者,在沙特 (Jean Paul Sartre, 1905-1980)、祁克果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 雅斯培 (Karl Jaspers, 1883-1969)、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1889-1976)、....,這些存在主義哲學家開始寫作他們的存在觀念以前三千多年,約伯已經用存在主義的身份寫了一個很痛苦,但是不能抗拒的事實,就是存在。I am here, I exist, but my existence is fill of sorrow. full of suffering, full of unfair happeinss in my life.「我的存在是事實,我的存在是一個活生生的事實,我的存在是一個我不能了解的事實,我的存在充滿了許多痛苦,眼淚,是跟我的倫理思想,我的良心功用不平衡的東西。我沒有犯什麼大錯,甚至需要在一天裡面受這麼大的刑罰,十個孩子一天裡面都死光了。上帝啊,你在哪裡?如果你老天有眼睛的話,你看看吧!我千瘡百孔,全身生瘡,到底你的意思在哪裡?」

當人受苦的時候,「上帝啊,你躲到哪裡去了?」When people suffer, where are you God? Are you sleeping, are you awake?Why are you escaping from all our prayer here?「我向你祈禱你聽見沒有?上帝啊,為什麼你讓我受苦?」為什麼我們在苦難的中間的時候,我們產生了一個對神追討的觀念?為什麼當我們在世界上遇到不公義的事情的時候,我們良心的深處盼望有一位上帝出來解決這些困難呢?為什麼你盼望做上帝的上帝?祂還沒有審判世界以前你先審判祂?因為你自以為聰明,你沒有辦法解決的事,你就盼望祂存在,讓你來折磨,讓你來怪責,讓你來指責,讓你來控告。而這位上帝就隱藏在那裡,所以覺悟存在,卻沒有辦法逃脫苦難的約伯,就講了一句很可怕的存在主義的話,「唯願我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上帝,我就在祂的面前,把我的事情陳明,告訴祂真相是這樣,難道你不知道嗎?」(參:約伯記:23 章 3-4 節)。「但是祂在哪裡?我不知道。我卻知道當我在右邊走,在左邊跑的時候,祂就在我的身邊,祂在我身前,祂在我背後,但我不知道祂在哪裡」(參:約伯記:23 章 8-9 節)。這種存在,卻沒有發現與神之間關係的存在的存在,是一個很孤獨,很無望,非常可憐,非常令人咒詛的一個存在,而這就是約伯記偉大的地方。

中國文學為什麼不能列入全世界最高峰的地方?我不是輕看中國文學,我是告訴你今天我們中國人繙譯了多少偉大的西方名著,但是很少西方人看中國名著,除了《紅樓夢》。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解決罪惡、痛苦、神、人之間、永世、今生的關係,所以這些的漏洞,使我們不得不要派唐玄奘到印度去取經。因為我們的文學、我們的哲學,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宗教裡面,缺乏了這個「直線」的關係,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有什麼叫「白髮三千丈」,我們有什麼叫大自然的描寫,但是我們沒有人與神之間的最嚴肅,最永恆的,最不朽的那個關係的建立,那些偉大的思考。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約伯記之所成為世界最高的文學,因為他把這些最重要的難題,跟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講出來。而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到底怎麼樣建立起來呢? 我們用兩個人做代表,如果用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 B.C.) 做代表, 那麼代表西方哲學的鼻祖,代表西方哲學最高峰的古典希臘,那麼,他講的話實在沒有帶來真正的內容。我用東方的孔子做代表,他講了一句話,也沒有給我們帶來真正的方向。

蘇格拉底本來是信神的,甚至年輕的時候,他答應在廟裡面要把一隻公雞獻給一位神,但是呢後來他慢慢慢沖淡了對神明的相信,慢慢慢慢輕看了神明的道德,慢慢慢感到這些神明,根本沒有資格做為神明,因為他們連做普通人的倫理的標準都不懂,有什麼資格做我的神呢?如果你說孔子是我們為人師表,萬世良師,至少他所做的事,他所講的話,標準方面超過我們今天這個世紀,上個世紀所有的總統,才可以做我們的師表。今天很多總統,除了會吃飯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講的話不可靠,做的事不公義,用的手段不光明正大,爭取的位子不知羞恥。今天很多的總統跟飯桶差不多一樣!但是我告訴你,孔子連做偉大的政界的人他都不要。老子是如此,孔子是不要,但是他要持守良心道德的基礎,所以可以為人師表。

但是當你論到神人關係的時候,你問蘇格拉底,蘇格拉底說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些神不是神」,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神呢可以把人家的妻子搶來,怎麼可以?這些神可以犯姦淫的,偷情的,不像樣,所以如果這種神可以做我的神,我寧可不要神。」所以,蘇格拉底後來就慢慢從,我相信是從希伯來文化中間知道有一位最高的神,那一位神是聖潔的,是公義的,是良善的,是慈愛的,是信實的,是可靠的,是永恆的。「啊!這才是神。」所以呢,蘇格拉底慢慢否定了這些奧林帕斯山上所有的神明,他就宣佈一句話,That is only one God the highest. 然後他就忘記了他曾經對一位神明許願要送一隻雞去做祭品的這件事情。所以蘇格拉底死的時候,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Crito, please pay for me. 替我償還一個願,我許了但是沒有去償,就是我欠某某神明一隻公雞。」他叫人替他還債,因為他欠債,然後他就死了,他是欠債而死。耶穌基督是替人付債而死,他是欠債要人賠而死,很不一樣的。

我教哲學幾十年,我把所有哲學家最偉大的話一個一個來比較,我就知道誰是人,誰是神。然後呢,他就因為不信這些神明,只信一位最高的上帝,所以他被雅典的法庭判定死罪。其中兩個理由,第一、煽動青年反對現代政府。第二、你是無神論者,褻瀆宗教的神明,他因為這樣而死。死的時候,他沒有後悔,他沒有畏縮,他沒有妥協。一個正人君子大難臨頭的時候視死如歸,一個小人一點困難來到馬上跪下求情。蘇格拉底就這樣死了,死的很偉大,死的很漂亮,死的做了人類導師,我們的表樣。但是他沒有解決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孔子也死的很偉大,孔子死的時候是正人君子的死,是壽終正寢的死。他知道他快要死了,泰山快要倒了,樹枯乾了,他知道他的年日不多了。他的學生看他偉大,圍繞在他墳墓旁邊一年不要走,結果過了一年他們離開了,還有一個子貢一直在那裡三年不肯走,就成為中國人對偉大的人,對先父,先母厚葬的開始。但是孔子論到神與人之間他怎麼講呢?「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參:《論語》八佾第三)。他在這裡不用神,因為孔子用神的意義不是今天講的這個神。孔子用神的意義是比較低級的「陰魂」,是死人的那種靈界裡面的東西,但是他敬畏最高的主宰的時候,他是用「天」這個字。

「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如果你犯罪是得罪人,還可以請人幫你解決。如果你犯罪是得罪天上的上帝,那沒有人可以為你禱告了,也沒有什麼可以禱告了,也沒有什麼話好講了,因為你是得罪上帝,還有救嗎?所以呢,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在西方的哲學裡面是沒有答案的,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在中國的哲學裡面,也是沒有答案的。答案在哪裡?答案就在約翰福音第一章裡面,「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所以這位與神同在的道,到第十四節,「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成為人。道就是神,道成為人,神與人之間,中間的這個道,就成了獨一的中保。

這個答案你以為很簡單嗎?這是全世界所有的書籍裡面,沒有一個宗教能夠寫出來的話。我很可惜今天中國人,把這本聖經跟所有宗教的經書等量齊觀。我有時候差不多把我的肺腑剖開來,把我的心腸把它整個的打開給你看,我告訴你不是的!這本書裡面單單一、兩句話,你注意聽,深深思想,真正明白的時候,你會痛哭流淚,因為這是人間的宗教文化、哲學、歷史沒有辦法寫出來的話!
「太初有道」,這個「太初」是起初,是原初,是什麼初呢?是「太初」。我們中國人講「無極」又講「太極」,「太極」、「無極」那是最原先最原先的,這個就是在希臘的 arche, 這就是 ultimate reality, the most most ancient, the most ancient, most begining, 而這裡所講的不是一個有開始的開始。而是一個無開始的開始。所以「無極」之太極,無開始的開始,是自有永有,是自我本有存在,自我存有的那一位叫做「太初」,「太初有道」。

老子稍微知道一點,所以老子說,「這個道呢,是什麼東西呢,是在創造世界以前,先天地生,為天下之母」(參:《道德經》第二十五章)。「先天地生」,無天無地之前就有,就存,就生。「為天下之母」,天下的一切,有一個母,這個「母」不是天,不是地。你說「天是我的父,地是我的母。」老子說「不!天地還有母。」天下之母,比天,比地還更原先的那一位是什麼呢?那一位叫做「道」而這個道是什麼呢?這個道我不知道。所以老子一面講「道」一面說他不哪。這就是《道德經》二十五章所講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結果呢,祂雖然是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吾不知其名,名之曰道,強之曰大。所以他只用一個字來表現,那個字就是「道」。道是存在的,「道」比「理」更原先。

正像「音樂」比「樂理」更基本,正像文字、文學、文化、文語是比文法更基本一樣的。你用文法去了解文體,你用樂理去溫習音樂,你可以把整個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1770-1827) 的交響樂把它分開來,分析到頭頭是道,樂理清清楚楚證明出來。你這麼懂樂理的人,你用同樣的樂理,你就寫不出一首貝多芬交響樂同程度的東西出來,因為「音樂」是比「樂理」更大的,「文字」是比「文法」更大的,「語言」是比「語法」更大的。照樣,「真理」是比「理性」更大的,「道」是比「理」更大的。這個「太初有道」,老子明白,孔子不講,約翰福音上帝啟示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約翰福音:1 章 1 節)。那這一句話點出來了,the Word is God, the Truth is God Himself. 道就是上帝,所以這一位與上帝同在,又是上帝的道的這一位呢,後來變成肉身,變成世界上的人,生到世界上來,這個就是所有宗教不能講的。所以呢,他又是上帝,他做人的時候又是人。

這樣,神與人之間就有了關連了!這個很偉大,這個很寶貴,這個很特殊,這個很親切。因為那遠遠在天邊的上帝跟我有什麼關係?我看不見祂,我摸不著祂。但是這一位來到世界上做人的人,是不是普通人?不是!普通人我摸得到他,我看得見他,我聽得見他,但是他跟我一樣同層次是人。人與人之間我早就明白了,人與人之間我有經驗了,但是這一位又是神又是人的,當我接觸祂的時候,你產生了信,就把你跟永恆連在一起了。

所以呢,約翰壹書第一章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親眼看見,我們親耳聽見,我們親手摸過的,這個道我現在傳給你們」(參:約翰壹書:1 章 1-3 節)。你可以進到國父記念館幾百次聽音樂,看電影,或者研討會,但是當你聽見今天這個信息的時候,這是真正人類歷史中間,唯一的一段提到「神與人之間成為可能」的最嚴肅的經文,也就是國父自己所相信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如果祂是神不是人,那祂可以代表神,我看看他,不錯。我因為祂認識神,但是,完了。如果他是人不是神,他做一個人間的模範,人間之最,人裡面最完美,最高超的道德家,但是呢,他可以代表人,但是也完了。耶穌基督不單是神,他又是人。不但是道,又是肉身。不單在永恆界進入暫時界,不但是創造者進到受造界,他是絕對者進入相對界,他是永恆的主宰進到歷史界,祂是超自然的進到自然界,祂是超時間的進到時間界,祂是超空間的進到空間界。所以,這一位,基督論裡面,這些又超,但是又低,又是超越,又內在,又在神那裡,又成為肉身的這一位, 就成為contacting point between God and man. 神與人之間的交接點。

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1564) 在西斯汀禮拜堂 (Sistine Chapel) 裡面畫了上帝創造亞當的那一幅畫。他用擬人法的畫面,把上帝的形像用一個老人的形像代表出來。而這幅畫跟他所有畫不同的地方,他不是照聖經的描述,他就用藝術家的想像,跟創作力去描繪出來。他要描寫的,不是上帝用什麼辦法造的,他要描寫的是神人之間的接觸是可能的。而當他畫這個畫以前他不見了好幾天,教皇急得不得了!在全義大利叫人找他,誰可以把這個老人抓回來的,就給他很貴的懸賞。結果他們不是看他躲在什麼地方躲避教皇,也不是看他逃到什麼地方放棄責任,乃是他在一個山上,一直眼睛看著雲的變化,雲彩之間的移動。結果他忽然間好像看見有兩個形像結合在一起,一個大的形像代表上帝,手指出來,一個已經被造成功的人,但是他呢,還沒有生命,他就在那裡領受從生命的源頭,傳遞到他身上的那個生命的種子,他眼睛一亮看見創造者,這樣,神與人之間建立關係。這是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1475-1564) 西斯汀禮拜堂 the creation of Adam 那一副畫中間要表達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聖經把這件事描寫在歌羅西書第一章,「祂藉著基督創造了萬有。」「萬有是藉著祂造的,因祂造的,靠祂造的,也為祂造的」(參: 歌羅西書: 1 章 16 節)。 created by Him, through Him, for Him. 因為藉著祂,靠著祂,為著祂,所以神人之間,不是沒有關連。天、人之間,不是不能合一。中國文化最偉大的一句話,就是「天人合一」的這個最崇高的理想,而這個理想要用什麼辦法達到呢?沒有一個哲學家給我們答案,今天答案在耶穌基督裡面。道成肉身。「大哉敬虔的奧秘!」(參:提摩太前書:3 章 16 節)保羅說的,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而這一位在歷史上顯現,這一位道成了肉身的這位基督呢,他曾經講一句話語,「你們看見我,不是看見我,是看見那差我來的父上帝。」「你們信我,不是信我,你們信那差我來的上帝」(參:約翰福音:12 章 44 節)這叫做「聖誕禮物」,這叫做「道成肉身」,這叫做 Christmas day。

所以我再一次對你們說,我不是以慶祝聖誕的心情站在這裡,我年紀不小了,我要這個城那個城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今天早上我四點就起來了,五點就預備好了,六點就到了飛機場,然後我預備到這裡。明天一早我六點半要起來,我九點飛機回印尼,然後在那邊還有聚會,就天天這樣,為什麼?把這些真理傳給你們。今天你要的不是這些東西,你要的是韓國的名星,那些賣臉孔的青年人。你要的是那些歌星,你要的是一夜情,你要的是夜總會,你要的是汽車旅館,你要的是喝酒醉,你要的是飆車,你要的是那些在永世中間沒有價值的東西,但我傳的不是這個。我告訴你,你是人,你是神按照祂的形像樣式創造的尊貴榮耀的人。你是一個犯了罪,有一天要受上帝審判的人。你也是上帝愛你,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到世界上來為你死,為你釘十字架,為你流血,使你與神之間產生和好,恢復合而為一的那個人。請問,神與人之間的道理,你今天聽見了沒有?

有哪一個人你說,「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深深感到今天聚會的嚴肅性,我深深發現今天講論的重要性。我深深感覺到我今天牽涉在這個範圍裡面,我個人的很重要的這個危機性。」那麼,請你好好思想,你願意不願意藉著基督回到上帝面前?如果你是一個糊哩糊塗的基督徒,你是禮拜堂堂徒,宗教教徒,某某會會徒,而生活糊哩糊塗。

今天晚上你說「主啊,我願意重新很嚴肅的對主說,「求你進到我心中,因為基督耶穌降生為要拯救罪人,這個罪人就是你,就是我。那我今天把我的心打開來,邀請耶穌進來。」那我要為這樣的人禱告。無論你是信的,或者你還沒有信,無論你過去罪多麼大,無論你過去多麼糊塗,那已經是成了過去。而未來的,就是神為你預備的恩典,差遣基督到世界上來,又把這美好的福音傳到你耳中的這個時機,就在今天晚上臨到你。我要為你們禱告,無論哪一個人,你說「主啊,我願意一同禱告,讓今天晚上的聖誕,成為基督不但過去生在馬槽,今天生在我心裡,我生命重整的第一年。今天晚上開始,我回到上帝面前。」你願意嗎?你願意嗎?你願意我為你禱告嗎?你願意很嚴肅的在你生命中間有這樣的一天,到上帝面前建立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低頭禱告。

當我們大家低頭的時候,你思想今天所講的話,你重新回想今天所受的感觸,你說「主啊,我從前不認識你,我如今要到你面前。我從前不明白,我如今發現我需要你。」有哪一個人你說「上帝啊,我願意打開我的心,接受基督進到我裡面。主啊,我願意你進入我的生命中間,帶領我前面的道路,我願意建立與神之間的關係。」有這樣的人,我要為你禱告。你說「主,我願意。」你願意我為你禱告,你願意回到上帝面前,你願意重整你的生命,你願意復興你的生活,你願意重建你的信仰。有這樣的人,我奉主的名,請你把你的手舉起來。有哪一個人?願意我為你禱告的,請舉手。舉手,舉手,舉手,感謝主!感謝主!感謝主!

有哪一個人今天晚上重建信仰,重建生命,重建與神之間的關係,回到上帝的面前來,藉著耶穌基督那永恆的道,成為肉身的救主,為你釘十字架而復活的恩典你到主的面前。你說「主啊,我願意。」我現在給你再一次的機會。願意我為你禱告的人,請你把手舉起來。還有哪一個人?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感謝上帝!有許多許多人。現在我們要唱十字架,十字架。有的人不會唱,基督徒會唱的你唱,請所有舉手願意禱告的人一同站起來,離開你的位子,走到台前來,我們圍在基督寶座的面前,來到上帝的面前來禱告。現在站起來,現在走到前頭來,要禱告的人都出來,要接受基督的人都出來,不要等候,現在出來。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若有人坐在那裡沒有平安,你深深感覺到今天神對你說話,你深深感覺到你需要耶穌基督的恩典,那麼,請你站起來,請你走到前頭。從今天以後,你的生命屬於主,基督不但誕生在伯利恆,祂更誕生在你心中,與你同在,直到永永遠遠。我們唱最後兩次,唱的時候,若有人心裡感到不平安,因為你受了感動,你願意與別人一同出來,那麼請你站起來,走下來。你說「我不方便,因為這個是很長的距離,我走到前面來。」我告訴你,這個距離很短,耶穌從天上走到地上來,那是長的距離,你只有走幾步路到主的面前來。我們唱兩次以後,我就不再呼召了。我們呼召的時間就結束了,有哪一個人,現在站起來,現在出來。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還有哪一個人?基督徒問你旁邊的人,他若是願意你就陪他出來,我不在呼召了,我們已經唱完兩次了,如今我們要很嚴肅的、很謙卑的、很真誠的、很敬虔的把我們的生命交給主。

所有的人站起來,一同站在主面前,請每一位跟著我禱告,一句一句禱告:

「親愛的主我感謝你,你創造天地萬物,你更創造了人類,你賜下你的生命,使我活著,在神與人之間,可以明白你的旨意,可以過一個負責任的生活,當我犯罪的時候,你沒有丟棄我,你差遣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離開尊貴榮耀的天家,降在卑微馬槽,道成肉身,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因為你是上帝,所以你到人間來代表上帝,你被生為人,你在十字架上為人受死。你是上帝與人類中間獨一的中保,我感謝讚美你,你親身擔當了人的罪。今天我回到你的面前,我相信你,我接受你,我求主進入我的心中,求天父赦免我的罪,求基督拯救我的靈魂,求聖靈重生我,用真道光照我,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主啊,我感謝你,神與人之間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中保,天下人間,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一個名可以靠著得救,你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你沒有人可以回到父到面前。感謝上帝,差遣基督生在伯利恆,今天晚上,求你降生在我心中,與我同在,直到見你面的日子。求主聽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親愛的天父,你的僕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為今天每一位到了國父記念館參加這一次神與人之間講座的聖誕佈道大會,主啊,我們求主賜福每一位領受你真理的人,都要反覆思想,從聽的道產生信仰,因為你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我們今天已經講論了你,已經高舉了你,已經解明了你,也知道你在我們中間,用你的靈感動光照我們的心,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求主使已經信你的基督徒,因為今天邀請你在我們心中做主做王,以後的日子更榮耀你的名。主啊,今天第一次到你的面前接受你為救主的人,你與他們同在,給他們每一步都有主你的引導,直到見你面的日子。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主使我們願意在你的面前繼續在教會裡面追求,在聖經中間好好認識你,也願意過聖潔的生活,領人歸主的生活,成為你在地上的見證人。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給我們在困難的時候,用信心依靠你,給我們在要犯罪的時候,因敬畏你而不敢犯罪,主啊,求主給我們有力量,有愛心,有膽量,有信心,有勇氣,把你的真光真理傳給別人,叫別人與我們一同得到福音的好處。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轉載自唐崇榮國際佈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