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價值的重建(第四講)

生命價值的重建(第四講)
唐崇榮博士2003佈道會
時間:2003.3.8 晚上7:30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這四個晚上我們都講同樣的題目,但每天有不同的內容,就是「生命的重建」。我們在這幾天思想到人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上帝創造人,所以上帝才真正知道人的生命的價值到哪裡?所以創造者才真正有資格定價值。那我們被造的人怎麼知道上帝為我們定的價值是什麼呢?所以我們一定要領受上帝的啟示。上帝的啟示在哪裡呢?上帝的啟示就在聖經裡面。上帝在大自然啟示了祂的存在,上帝在人心中啟示祂的存在。大自然的啟示跟內心中間的啟示,這不過是「普遍啟示」 。「普遍啟示」只能告訴我們 ,神是存在的,但是除了「普遍啟示」之外 ,上帝還有特別的啟示,特別啟示不是單單告訴我們神的存在,更告訴我們神的本性,神的計劃,還有神的救恩。所以我們透過普遍啟示,我們知道有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我們透過普遍啟示,我們知道神是存在的,但是普遍啟示沒有辦法告訴我們,這一位神的本性是怎麼樣,這位神的屬性是怎麼樣,這位神的計劃是怎麼樣,這位神對人的關係是怎麼樣,這位神的救贖是怎麼樣,所以上帝再把特殊啟示賜給我們。



「特殊啟示」是什麼呢?就是上帝特別要向人顯明祂永遠計劃的那些啟示。 所以人需要救恩,需要神自己所啟示的救恩,而這一本聖經就是神對人類的特殊啟示。這本聖經跟所有的經典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所有的經典就是人的宗教性所想像出來偉大的道理,但是聖經不是這樣。聖經是神自己對人講的話 ,所以雖然時代繼續不斷變遷,人的世界繼續不斷改變,這一本聖經裡面的一字一劃都不改變。無論是舊約無論是新約,這是神的話都有的特點。「天地都要廢去,上帝的話語永不廢去」(參: 馬太福音:24 章 35 節; 馬可福音:13 章31 節;路加福音:21 章 33 節)。在神永遠的話裡面,我們找到了人生的智慧,我們找到了生命的價值,我們找到了重建的能力,我們找到了神為我們預備的永遠的福份。

感謝上帝!我們在這幾天的裡面,思想到神造我們的時候,把祂的形像樣式放在我們裡面。我們昨天特別提到兩件重要的事,神是主,所以祂把自主性放在人生命中間 。人之所以異於所有的禽獸,因為我們有自由,而這個自由是神本性的一個樣子。但是人因為犯罪的緣故,自由就破損了,我們常常用自由犯罪,不是用自由回到上帝的面前。我們用自由過一個靈性自殺的道路。所以我們的自由沒有辦法行善,我們的自由只能做惡,犯罪,離開上帝,所以我們需要回到上帝面前來。

昨天我們思想到第二個重要的神的本性,就是神是創造者 。所以上帝就把「創造性」放在人的裡面,這樣,人裡面有被造的創造性。但是因為人離開上帝,所以人就用被造的創造性了一個被造的創造者。人造假神,然後敬拜自己所造的神,這是人對神的悖逆,所犯的最大的罪惡。所以在十條誡裡面第一誡怎麼講呢?上帝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的神,你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你不可敬拜這些你所的雕刻的偶像,因為這些不是神。」真神是獨一的,真神是永遠的,真神是不改變的,真神是創造者,真神不是被造者。

感謝上帝!人所造的神不是神,造人的神才是神,所以真神造人,人造假神,大家說一、二、三、「真神造人,人造假神。」 不但如此,假神像人,真人像神,大家說「假神像人,真人像神。」 不但如此,真神找人,假神人找,大家說「真神找人,假神人找。」 那尋找人的才是真神,人所尋找的是假神;創造人的是真神,人所造的是假神。真的人應當像神,假神像人,而人造的假神,是按照人的形像造的,而人的本身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你把這些重要的觀念,真正想清楚以後,你的信仰就重建起來。

我們有許多人走錯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方向感。我們有許多人信錯神,因為我們不認識神的啟示。我們有許多人過錯生活,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真正的責任是什麼。我們許多人靈魂失喪,因為我們沒有覺察自己生命的價值。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回到祂的面前來。

我們昨天思想這兩個重要的方面,神是主,所以把自由放在我們裡面。神是創造者,所以把創造性放在我們裡面。 我們今天應當把創造性,放在創造者的面前,求主引導我們,使我們可以創造一些真正合乎神心意的事情出來。我們應當把我們的自由,放在神的自主的下面,讓我們所選擇的東西,是照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事物。

今天我們要繼續思想的是神放在我們生命中間,還有宗教性跟文化性。這是人比所有動物更高超最重要的兩個原因。什麼叫作「宗教性」?什麼叫作「文化性」?「宗教性」是比物質科技更高的一個東西,因為宗教性關係永恆,宗教性關係敬拜,宗教性關係信仰。

人所以是人,人有對永恆盡責任的這種真實的本性。人之所以是人,因為人有真正過道德生活的功能。人之所以是人,因為人可以敬拜比人更高的價值的本源。所以,這樣,永恆性、道德性跟敬拜性,就是人尊貴的地方,而這就是在宗教本性的裡面的。 因為人有宗教性,所以人不滿意只有今生幾十年的生活,因為人有宗教性,所以人會思想我死了以後我到哪裡去?因為人有宗教性,所以人要面向不朽產生最大的追求。

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只有幾十年,為什麼要造一個像「金字塔」這麼大的陵墓呢?人活在世界上只有幾十年,為什麼在西安有幾千幾萬個兵馬俑來陪著秦始皇一同埋葬呢?這些東西是為什麼?一個人幾十年就完了,為什麼要做幾千幾萬個兵馬俑,為什麼要建造偉大的金字塔呢?為什麼人要建造這些不朽的東西呢?因為他心靈的深處知道,人有永遠的靈魂,所以死了不是完了。

蔣介石活在世界上的時候,他住的房子小小的,為什麼死了給他建這麼大的「紀念堂」呢?為什麼不要活著的時候給他住這種房子?活的時候住小房間,死的時候已經死了給他建大的紀念堂,為什麼呢?這都是人的矛盾。除非人有永遠的靈魂,否則我們在文化宗教裡面所做的事,都是沒有用的。但是感謝上帝!上帝是永恆的,祂創造人的時候,把永恆性放在我們裡面,所以人就有宗性。「宗教性」尋求永遠的價值;宗教性尋求道德的價值;宗教性尋求敬拜的價值。

我們已經講了永恆,我們現在講道德這一方面,什麼叫做「道德」呢?就是我的德性配合於那永遠的道的原則,這才叫作「道德」。我要怎樣生活呢?我要怎樣做人呢?我要怎樣講話呢?我們怎樣對待人呢?我要怎樣選善棄惡呢?這就是「道德」要做的事情。道德的功能、道德的貢獻是永久性的。所以,一個人死了以後,我們可以記念他曾經做過的好事。那些偉大的人,他是可以流芳百世,千千萬萬年,人記念什麼?不是記念他的身體,不是記念他的美貌,不是記念他的形態,乃是記念他所做過的偉大的善行。

美國有四十多個總統,有的長得很英俊,像柯林頓 (Bill Clinton)那樣的。有的長得很醜陋,像林肯那樣的。但是我告訴你,美國人絕對不會給柯林頓建一個柯林頓的紀念堂,因為他常常隨便脫褲子,是不懂羞辱的一個總統。所以,這樣的總統,沒有人會給他做紀念堂。美國最難看的總統就是林肯,他臉孔不像人像猩猩一樣。所以有一次有一個政敵,曾經在群眾演講大會的時候講這樣的話,「美國人哪!如果你們要看猩猩,你不需要到動物園,你看林肯就差不多一樣了。」這個總統很難看,但是他是美國總統裡面最偉大最偉大的人!因為他心靈的深處,不是單單注重白種人,不是單單注重有錢人,他也注重窮人,注重奴隸,注重被逼迫的人,注重黑人,注重窮人,他的心有上帝那樣的心腸,所以他很偉大。美國最偉大的紀念堂,就是「林肯紀念堂」,人記念人,不是因為他的美貌;人記念人,不是因為他的健康;人記念人,不是因為他很有錢;人記念人,不是因為他生前房子很大。人記念人,因為他有偉大的行為,偉大的心靈,偉大的道德,偉大的貢獻。所以這是第二方面,人有永恆性,人有道德性。

第三方面,人還有敬拜性。「敬拜性」, 是什麼呢?就是對最高的上帝產生價值的尊崇 。
上帝造人的時候把「價值觀」放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會尊重那些有價值的東西,有價值的人,有價值的事情,有價值的歷史。「價值」是什麼呢?「價值」不是看得見的東西,但是價值是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思想,我們所感受得到的一個價值。所以我們會尊重人,敬佩人,我們會尊敬人,我們會羨慕人。你從羨慕、尊敬、敬佩、敬愛,一直提高上去的時候,到最高最高的時候,不是敬佩,不是敬愛,最高最高是「敬拜」。為什麼呢?因為敬拜的時候,你承認祂的價值高到一個地步,已經把整個人向祂俯伏下來了。所以「敬拜」是對最高價值的降服。這是人的價值功能最偉大的回應!

你不會對人敬拜,因為他與你同樣是人。但你不能對神只有「敬愛」,因為祂不是人,祂是神。所以對人「敬愛」,對人「敬佩」,對神不是「敬愛」,對神是「敬拜」。那麼,什麼叫作「敬拜」呢?希伯來文裡面「敬拜」這個字,意思就是「你整個生命向神彎下來」的意思,整個腰向前面彎下來。

上帝創造人,我們的腰可以向前彎,不可以向後彎,因為神造人為了要敬拜祂。這是人與動物不同的地方。因為動物不能像我們這樣彎下來,因為動物沒有敬拜生活。沒有動物會禱告,沒有動物會讚美,沒有動物會敬拜。所以上帝用希伯來文告訴我們什麼叫作「敬拜」的時候,就告訴我們「向神彎腰下來」。

今天有許多的教會學習什麼叫作「敬拜讚美」,但是許多的「敬拜讚美」在這些教會裡面,不過是聚會以前的一個半個鐘頭或者幾十分鐘而已。而聖經告訴我們不是如此,敬拜是一生一世,敬拜是我們認識神以後,我們一生向神彎下腰來。向前,跪下,彎腰,把最高的價值歸給上帝,把最高尊敬顯明在上帝面前,這叫做「敬拜」。

而今天許多人受某一種思想影響,在聚會中間向後倒下去,這完全不是聖經的教訓!聖經從來沒有一次敬拜是向後倒的,聖經裡面沒有一次人敬拜上帝,整個臉向後面倒下去的。聖經也沒有一次被聖靈充滿人是向後倒下去。聖經從來沒有講被聖靈充滿人就完全不省人事,所以這些不是聖經的教訓!基督徒應當分清楚,什麼是神所所啟示的,什麼是人所帶來的,什麼是聖靈的工作,什麼不是聖靈的工作。

人有永恆性,人有道德性,人有敬拜性。當我們敬拜的時候,我們是對神,我們的道德是對人,我們的永恆使我們今生以後面向上帝的寶座所享受的,這三樣就成為我們的「宗教性」。人之所以是人,人之所以有價值,我們有永恆性,我們有道德性,我們有敬拜性 ,但今天人犯罪以後,這些性情錯在哪裡呢?我們的永恆性失去方向,我們的道德性失去標準,我們的敬拜性失去對象。 我再講一次,永恆性失去方向,道德性失去標準,敬拜性失去對象。大家說,一、二、三「永恆性失去方向,道德性失去標準,敬拜性失去對象。」

為什麼說永恆性失去方向 呢?因為我們不知道死了以後到哪裡去,所以我們許多人以為有了宗教就解決問題了。有的人說「上西天」,那麼你說「西天」在哪裡呢?你說「西天在那邊」,地球一轉變成在那邊了。所以「西天」到底在哪裡?在中國來說,「西天」是中國的西方,但是「西天」是美國的東方,所以我的「西天」是你的「東天」,你的「東天」是他的「南天」,所以到底「西天」在哪裡?我們沒有得到真正的方向。所以有許多人他們禱告的時候,他們要面向一個聖地來禱告,所以他們要畫一個箭頭,跪在那裡,向著那個箭頭的方向去禱告。而箭頭差一點點的時候,馬上變成不同方向,這是很危險的地方。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地上沒有一點,可以成為重點的方向,地上沒有一點,可以成為全世界的中心。我們的方向在天上,神在那裡,不是大氣層的第一層天。不是天文學的第二層天。聖經說「天與天上的天,還不夠你居住。」所以那個第三層的天,已經不是物質的天,已經不是宇宙的天,是超過時間空間的那個天,就是神自己的寶座的地方。我們不能指著這個天「在這裡」,「在那裡」,因為神超過一切被造的。只有這一本聖經告訴我們,永恆的方向在哪裡,就是神為我們預備那個,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要我們去的地方。

所以耶穌基督說「我在哪裡,你們也在那裡。」「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在我父家裡有許多的地方,我已經為你們預備了地方,我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要回到這裡來,接你們到我父的家裡面去。」感謝上帝!我們有永恆性的方向。

第二樣、這世界人類的道德性已經失去標準 。所以你說「我們要做好人。」誰是好人?怎樣才叫作「好人」?每一個人都看自己好,好像每一個宗教都認為自己的教主是最好的。有真正教主是好的嗎?誰是真正好的呢?在這個宗教認為好的,在別的宗教認為不好。在那個宗教認為善的,別的宗教認為不善。所以善惡的標準已經失去了!有人說「你不結婚比結婚更好。」還有的人說「你結婚可以娶四個老婆就好了。」還有的人說「越多越好!」那個說「你可以娶四個妻子」的人,他一生自己娶了十三個妻子。其中一個是把他自己的姪兒的妻子把她搶過來。所以你說「誰是好人呢?」「誰可以有真正的道德呢?」

在全人類歷史中間,只有一位,就是耶穌基督,他說「你們有誰能指證我有罪呢?」這個問題講到現在兩千年,沒有一個人曾經能夠給他答案。因為耶穌基督是唯一真正善的本體,祂是善的本體來到世界,以真正善的生命表現善的生活。所以這個世界沒有真正良善的人。

孔子說,「假我五十足以學易」(參:《論語》述而第七)。給我五年、十年學習易經,足可免大過也。所以他知道他可以免去大的錯誤,最小的錯誤他沒有講。「聖人還有三分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孔子是中國的第一聖人,但是他承認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

親愛的朋友,這些最偉大的人,都承認自己是罪人,所以有罪的人不能拯救有罪的人。穆罕默德 (Muhammad, 約 570-632) 離開世界以前,他講的最一句話,就是「你們要禱告,你們要禱告,你們要為我禱告,你不要以為我能拯救你。你們要自己行善,你們要為我禱告,盼望我可以在阿拉面前得到一個好位子。我是不能拯救你們的!你們要自己行善。」

親愛的弟兄姐妹,宗教最偉大的領袖,都承認自己不是絕對良善的,所以我們的道德是失去標準了。我今天如果要做好人,我是根據這個人呢?或者根據那個人呢?我是學習這個聖人呢?或者效法那個聖人?約伯記裡面有一句話「諸聖者之中,你轉向哪一位呢?」(參:約伯記: 5 章 1 節)我們要根據哪一個聖人的標準過生活?這世界沒有絕對的標準,沒有絕對的聖人,所以只有耶穌說「你們來跟從我,我要把永生賜給你們」(參:約翰福音: 10 章 28 節)。「因為人子來是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參:約翰福音: 10 章 10 節)。這樣,宗教是論「善惡」的問題,但是耶穌基督是論「生死」的問題。我們盼望在宗教裡面因為行善我們可以得救。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行善,因為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有缺點的,所以需要的是「救恩」,不是「行善」的問題。

如果我從今天開始,我不再犯罪,一直到我死,我完全沒有再犯罪,好不好啊?我問你。從今天開始,我不再犯罪,直到我死,也沒有再犯罪,好不好?我問你好不好?好。從今天開始,我不再犯罪好不好?好。能不能?我問你啊?好不好?好。能不能?不能。你怎麼知道不能?大概你不能我能哦。你說「你也不能!」你怎麼知道你不能,你怎麼知道我不能?因為你說「我們常常立志行善,後來都失敗!」我們小學的時候,都作過一種作文叫作「從今天起」。「從今天起,我不要再打架!」當天下午就打架。賭博的人,「從現在起,我不再賭博!」晚上給人家帶去,再去賭博。「從今天起,從今天起,從今天起....。」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

如果從今天起我不犯罪到死,我能夠不再犯罪的話。哇!你說「了不起!你可以從今天起不犯罪,一直保守直到死不犯罪,真厲害!」那麼,請問今天幾號?今天是二00三年三月八號。「從二00三年三月八號開始,我不再犯罪了!直到我死不再犯罪了,我真正做到這一點。」你說你真好。那這樣解決問題了沒有?沒有!因為我多麼好,是從二00三年三月八號開始,但是三月七號呢?三月六號呢?三月五號呢?二00二呢?二00一呢?我從前犯過的罪怎麼解決?你說「將功補過。」這就是宗教「妙想天開」,我們怎麼可以把我們的好處來補償我們的缺點呢?

一個殺過人的人,可以不可以對法官說,「從今以後我不殺人,所以你不必把我關在監牢裡面。」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神的審判是公義的,我們除了神自己拯救,我們沒有一個人靠著自己的行為可以蒙稱義。感謝上帝!

耶穌不是來教導我們行善而已;耶穌乃是拯救我們的罪,赦免我們的罪,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得著赦免,得著新的生命。 感謝上帝!這是第二方面,道德性失去標準 。所以耶穌到世界上來,他自己成為我們的標準,使我們看見他,就看見上帝的聖潔;我們看見耶穌,就看見上帝的公義;我們看見耶穌,就看見上帝的慈愛;我們看見耶穌,就看見上帝的良善。只有在基督裡,人類才得到真正道德的標準。

第三樣、我們的敬拜失去了對象 。所以我們隨便把不是神的當做神來拜。我們用被造的泥土來做一個假神,我們用被造的石頭代替真神,我們用木頭代替真神,我們把假神代替真神,我們把人代替真神,我們的敬拜失去了真正的對象。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我們的永恆失去方向,當我們的道德失去標準,當我們的敬拜失對象的時候,神愛世人,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下來,耶穌把我們永恆的方向賜給我們,耶穌把我們道德的標準顯明出來,耶穌把我們帶回敬拜真正的對象那裡。 所以他對我們說「你單單敬拜上帝,你單單事奉祂 ,因為除祂 以外沒有別的上帝。」感謝上帝!

我們把宗教性談完了,現在我要談第二個人類最大的本性,那就是「文化性」。「文化性」是什麼呢?今天我們怎樣征服自然,我們怎樣使用自然,我們怎樣保顧自然,然後藉著自然,產生工具,改善生活,使我們可以表達我們的本性,活在價值系統裡面。所以,宗教有宗教的價值系統,文化有文化的價值系統。在文化裡面,我們產生了看得見的服裝,做人應當怎樣有正統的衣服。我們產生了正統的生活,我們有了好的工具,我們知道怎樣應付食、衣、住、行的需要,然後我們看見了那些製造了不能看見的文化的系統。所以我們寫詩歌,我們有雕刻,我們有美術,我們有音樂,我們有許多哲學,這些都是文化系統的另外一方面。文化系統看得見的方面,風俗、習慣、衣冠、房子等等。文化系統看不見的地方就是文藝、詩歌,還有哲學、音樂這些看不見的東西,無論這些看得見,看不見的東西,在整個文化的裡面,都是要保持一個價值的系統。我們人的文化,就是表示人與動物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在文化裡面得到心靈某一些的滿足,我們做工,做工,做工氶A我們疲倦的時候,我們到博物館去,我們欣賞偉大的文化,欣賞偉大的文物。我們做工,做工,做工氶A當我們疲倦的時候,我們開收音機聽音樂。音樂為什麼使人心靈滿足呢?因為這是文化性裡面的一部份。

當一個國家注重文化的時候,他一定用很多的錢建造文化宮。一個沒有博物館的地方,沒有歌劇院的地方,沒有音樂廳的地方,沒有偉大的人對文物欣賞的地方,就是野蠻的地方。你看見今天無論我們看見經濟多麼困難,人的「文化生活」不能沒有。而「文化生活」還有更深的一層,就是與「宗教性」相交叉的那個部份。那個部份是什麼呢?就是道德生活。道德生活對人類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如果沒有道德,我們就像野獸一樣。我們如果沒有道德,我們就像畜牲一樣,像動物一樣。所以我們過道德的生活,我們過有文化的生活,我們的心就得著滋潤。

親愛的青年人,不要單單注意肉體的享受,你更要學習心靈的修養。你不要單單注重衣冠的享受,你更要注重思想的修練。你不要單單得著世界地位的高陞,你要注意重人格的提昇,因為這使你做人就越來越有價值了。

那麼,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人被造的時候,有文化性,有宗教性。宗教性跟文化性使人高過萬物,而宗教性使人與神發生關係,文化性使人與人發生關係。所以宗教性與永恆發生關係,文化性與歷史發生關係。我們藉著宗教,我們盼望找到永遠的福樂。我們藉著文化,盼望找到今天生的價值。所以這兩個方向,是一個在外,一個在內的。這兩個方向,就是對神普遍啟示的反應。上帝藉著大自然啟示祂,上帝藉著內心啟示祂,所以人被造,是能夠對神有回應的唯一的活物。從來沒有動物能夠對神有回應的,因為牠們不過只有地上的生命,幾年活著就死了。死了就完了!但是人不是如此,人除了今生幾十年,人還有永遠的靈魂。所以人在今生世界找一些生活,人在永世中間找到真理跟歸宿。這樣,文化給我們有一些心靈的快樂!但是我們真正的滿足不是從文化來的,我們只能從神自己的寶座那裡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所以我們需要回到上帝的面前。文化回應神,宗教回應神。文化回應神的時候,回應神的普遍啟示,產生了外在生活的價值系統。宗教回應神,回應神的普遍啟示,產生內在生活的價值系統。

我用英文表達一次。Both culture and religion are the reaction response toward God's general revelation. Religion is the ex-internal reaction to God's general revelation, and culture is the external response to God's general revelation.這不是我引用過來,這是我自己歸納了聖經裡面,最重要的話所講出來的定義。這個不是我引用來的,是我自己歸納聖經講出來的。你在書裡面沒有看到這些話語。這樣,人很尊貴,因為人能回應,這句話,在康德 (Immanuel Kant, 1724-1804) 的哲學怎麼表達出來?康德說,「有兩件事使我越來越感到懼怕。第一件、就是閃著星光的天空,天上的星正在閃光。我越看我越害怕!我從小到老不明白,這是什麼?這到底表達什麼?這天上的星光,每天閃著光,這表示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告訴我。

第二樣、使我越來越感到害怕的是什麼? ---- 在我裡面說話的良心。他講這兩句話的時候,是寫在他的《實踐理性批判》的序言裡面。康德說,There are just two things more and more awful to me. The first is starry heaven, the second is speaking conscious. The starry heaven above and the speaking conscious in my breast those two things make me more feel awful and awful. 我越來越感到可怕,因為星光在天上,良心在胸裡,最可使我感到害怕,為什麼呢?因為這都告訴我,「神是存在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想這世界有真正無神論的人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沒有真正的無神論。真正的無神論,從來沒有生在世界上,每一個活在世界上的人,都是有神論者。為什麼呢?因為神早就把有神的觀念放在人的裡面。那麼,你說「到底無神論的人是怎麼樣的呢?」這些人是自欺欺人的人,他們自己欺騙自己,他們說「最好沒有上帝!」所以他們看天空的時候,他們故意不去想。他們看內心的時候,故意不去理,不理這些康德所說可怕的事情。無神論是欺騙人的!因為他們內心的深處知道神是存在的。

毛澤東是無神論的嗎?不是!因為他最後沒有死以前,兩次承認「我不久要去見上帝了!」他對誰講這句話?他對一個美國最親共的記者,叫作 Edgar Snow,講這句話。

當美國跟中國二十多年沒有邦交的時候,只有一個美國人隨時隨地可以進到毛澤東的房間裡面,這個人就是 Edgar Snow. 後來他對人家說,毛澤東死以前,兩次親口對他說,「我不久就要去見上帝了。」所以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無神論者。蘇聯的總理赫魯曉夫 (NikitaKhrushchev, 1894-1971),他到聯合國去的時候,飛機降落在紐約的飛機場上,他從飛機上走下來的時候,一個美國記者跑到前面去,問他說「 Mr. Khrushchev are you a atheist? 赫魯曉夫先生你是無神論者嗎?」他說 Yes, I am a atheist, 是啊,我是無神論者。那個記者說 Who knows, simply because you are a communist party member, so you say I am a atheist. But deep in your heart you believe God's existence. 誰知道你口裡承認沒有上帝,只因為你是共產黨員。誰知道你心裡相信上帝存在?」你知道他怎麼回答嗎?他說「 God know I am a atheist. 上帝知道我是無神論。」

親愛的朋友,一個人如果說他是無神論,只因為他怕上帝存在,因為如果上帝存在,祂就要審判人。如果上帝存在,你的罪就要受刑罰。如果上帝存在,你就沒有辦法站立得住。所以「最好沒有上帝!」你還記得你小的時候,你讀書的時候,你偷看的時候,「最好老師不在場。」如果老師在,你不能偷看。所以你「盼望老師不在」,老師不在是最好,無神論的心理就是這樣。

但是親愛的朋友,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上帝的存在,不會因為你不信祂,就變成不存在!上帝的存在也不會因為你信祂,就變得更存在,神的存在,絕對不受你信不信祂的影響。上帝的存在,不是因為你證明以後祂才存在。上帝的存在,不會因為你的證明祂就變成不存在。上帝的存在是人證明與不證明神存在的原因,不是結果。上帝的存在,是人信不信神的原因,不是「結果」。因為神存在,所以你相信;因為神存在所以你不相信,因為神存在,你試試看要證明祂,因為神存在你試試反證明祂,但是神的存在是永遠的事實,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祂的面前。

今天晚上,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不要再欺騙自己了!」今天晚上,讓我們真心悔改!認罪,謙卑回到上帝面前。因為我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上帝的愛要充滿我們,上帝的道要光照我們,上帝的愛要感動我們,上帝的靈要建造我們。今天晚上,你可以靠著耶穌基督,回到天父的面前,因為祂愛你,祂把獨生子賜給你,叫你信祂,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當我十七歲的時候,我曾經是一個無神論者,進化論者,共產思想者,反對上帝的人。我輕看基督徒,我輕看牧師,我輕看聖經,我輕看所有的傳道人,我輕看基督教,我討厭教會。直到有一天,上帝的愛感動我,耶穌基督的靈拯救我,我親自感受到祂尋找我,耶穌為我死,為我釘十字架,要拯救我脫離罪惡。所以那一天,我跪在上帝面前,我說「主啊,如果你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現在改變我,拯救我的靈魂,因為我清楚覺悟我是有罪的人。」我那一天晚上,就把我的生命交給主了。我不知道流了多少的眼淚,我的前面衣服都潮濕了。我說「主啊,赦免我的罪。主啊,拯救我的靈魂,改變我的思想,若是你拯救了我,我願意奉獻自己,到處傳道,領許多人歸向你,解答別人的問題,把別人帶到你的面前。」

我十七歲那一年,神感動我,我就這樣改變了。直到今天,四十六年來,我做主的工作,傳主的道,我常常不顧自己的生死,不管自己的生病或健康。不顧自己的利害關係,要勇敢、拼命、犧牲、捨己,把上帝的真理傳在這個世界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晚上,這樣的福音已經傳到你耳中了,今天主的愛要進到你的心中。請問,你願意不願意,把你的心打開來。向著上帝,說「主啊,你是我永恆的方向,你是我道德的標準,你是我敬拜的對象,你是把宗教文化性放在我裡面,你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今天回到你面前。求主進到我心中,求主聽我的禱告,求主拯救我的靈魂。你願意嗎?今天晚上,我要為你們禱告,為這樣的人禱告,你把你自己的生命交給主。現在你回答,你不是回答我,你回答愛你的主,創造你的上帝。今天晚上,回到祂的面前。你肯嗎?你肯嗎?你不是回答我,你回答主。無論在前,無論在後面,無論在最遠的地方,你聽見這些話的人,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上帝愛你。今天晚上,你可以到祂面前。我們低頭禱告!(轉載自唐崇榮國際佈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