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卑微者的救主-2017聖誕佈道會

【兒童場】12月23日(週六)14:30/聖誕詩歌、聖誕劇、聖誕故事、造型薑餅手作
【晚間主場】12月23日(週六)19:00/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聖誕講座




耶穌,卑微者的救主-2017聖誕佈道會
JESUS, SAVIOR OF THE HUMBLE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的。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
因為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兒童場
內容:聖誕詩歌、聖誕劇、聖誕故事、造型薑餅手作
時間:12月23日(週六)14:30

晚間主場
內容:小提琴協奏演出、聖誕講座
時間:12月23日(週六)19:00
備註:講座前30分入場坐滿為止,免費參加不須報名

地點:臺北歸正福音教會(公園路26號6F.入口在側面巷內)
網址:www.rectp.org

兒童場教師
郭本珍|改革宗神學院 新舊約雙碩士
張美玉|美國費城西敏神學院 聖經輔導碩士

晚間主場主講人與演出者
胡昌豪|改革宗神學院 道學碩士
伍長修|美國維州雪蘭多大學 小提琴演奏碩士
郭本珍|美國維州雪蘭多大學 音樂教育碩士

義工報名
義工資格:限於本會穩定參加主日崇拜會之基督徒。
報名網址:https://goo.gl/ZgaeLc


兒童場簡介廣告



晚間主場小提琴音樂會曲目解說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於1878年,是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與貝多芬的D大調、孟德爾頌的e小調、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並稱為世界四大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樂曲的特色不但充分發揮了主奏小提琴絢爛的近代演奏技巧,展開了色彩豐富的管弦樂,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協奏曲更新鮮的韻味,而且用他含有俄國民謠的地方色彩,獨特的充滿哀愁的優美旋律,作成了格調新穎、獨特的作品。而這一首《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可說完全表現了他在管絃樂法上的訓練與努力,更讓小提琴協奏曲的表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燦爛高峰。

作曲動機與背景
1878年,柴可夫斯基來到瑞士日內瓦做短期的休養,那裡清新溫馨的春天氣息激發了作曲家的創作靈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就在異國他鄉完成了《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完成後,柴可夫斯即把它題獻給匈牙利小提琴大師利奧波德•奧爾。奧爾感動之餘表示要對作品進行修改,卻遲遲不肯動工。兩年過去了,柴可夫斯基深感失望,抱著他嘔心瀝血的作品卻接連碰壁。

終於,俄國小提琴家勃羅茨基在維也納的音樂會上首演了這部作品,儘管輿論對它的評價不一,但勃羅茨基仍一往情深地將它帶到歐洲各地,為他爭取到了更多的知音。因此柴可夫斯基將這部作品改贈給了自己的這位“患難之交”。

當時的維也納樂評家漢斯利克是這麼形容《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有那麼一陣子這首協奏曲還算是音樂,比例恰當,而且不無才華。但很快地,野蠻佔了上風並一致支配樂器直到第一樂章結束。小提琴不再是演奏出來的,它被硬生生地拉扯,被撕裂粉碎,被擊打的傷痕累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使我們第一次產生了這樣可怕的想法,就是音樂也可能玷污人的耳朵。” 柴科夫斯基一向很注意自己作品的社會反響,他讀了漢斯立克的評論心情如何我們已經無從知道,他把這篇語意刻毒的文字保留在手邊很長時間。柴科夫斯基經過這一次磨歷,終生再也沒有碰過小提琴協奏曲。在浪漫主義音樂發展鼎盛的時期,為小提琴這件浪漫的樂器寫協奏曲的確不易。就是這麼一首不被人看好的作品,今天卻成為最受歡迎和倍受推崇的曲目,也許正應了那句俗話:“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樂曲解說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共分三個樂章:第一樂章:中庸的快板;第二樂章:行板(轉小調);第三樂章:活潑的快板。全曲充滿著樂觀、明朗的情調,洋溢著濃郁的俄羅斯民族風格,被譽為最具春天氣息的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D大調,4/4拍子,是奏鳴曲式。規模宏大的第一樂章表現了生活的樂趣,具有俄羅斯民間音樂的寬廣氣息和明朗悠揚的詩意。其主部主題具有動人的歌唱性,體現了俄羅斯歌曲寬廣動人的氣息,彷彿在歌唱青春、生命和大自然。第一樂章篇幅較長,約佔全曲的二分之一。樂隊在5小節的引子過後,就由獨奏小提琴呈示出抒情柔美、富於歌唱性的第一主題。第二主題相對而言則含著淡淡的憂傷。在展開部中,先是由樂隊和獨奏小提琴交織著奏出主旋律,,呈現出寬廣的音樂畫卷。樂曲過半時的華彩樂段是對獨奏者技巧和詮釋能力的考驗,也是獨奏者炫技的時刻。最後的再現部氣勢宏偉,由小提琴和樂隊共同將氣氛引至高潮。

第二樂章短歌,行板,g小調,3/4拍,三段體。其沉思般的抒情,被稱為“小抒情曲”。主要旋律真摯動人,略帶傷感。彷彿從遠處傳來一陣悠揚的歌聲,使人嗅到了大自然清新的氣息。在這一樂章的前半部分,樂隊只作為小提琴的陪襯,因此獨奏者有許多發揮的空間。行至中段,情緒為之一變,音樂變得激動而開朗,最後又重返前半部分的旋律。第二樂章和迴旋曲式的第三樂章之間是無休止連奏。小提琴柔緩的引子過後,便與樂隊共同奏出熱情洋溢、粗獷豪放的第一主題,它鮮明地體現出俄羅斯民族的性格特徵,和具有舞蹈性的第二主題同樣來自俄羅斯的民間舞曲。在幾次反復後,第一主題變得調皮活潑,速度也逐漸加快。最後隨著管弦樂的共同和縣,全曲在節慶般的熱烈氣​​氛中結束。這一樂章的技巧難度要求較高。


演奏導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