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正福音運動

唐崇榮牧師2005年於香港曾以《歸正運動的回顧與前瞻-爲什麽這時代需要歸正福音運動?》為題發表演說。為介紹、推廣此一運動之信念與精神,我們特節錄講稿中兩段精要談話如下:

所以,福音運動,因爲改教時期,奠定了改教的精神、改教信仰、改教神學,這樣歸正運動真正的開始,就是從改教時期開始。那麽,歸正運動、改教時期的五大精神是什麽?

第一是Sola Scriptura,「惟獨聖經」,這是第一個原則,是第一個精神。無論我們信什麽,無論我們講什麽,無論我們行什麽,我們只有一個最高的原則,就是出於聖經的。聖經是惟一的源頭,神的啓示是惟一的權威,是惟一的基礎,是我們惟一的依靠。所以,這是改教運動的第一個精神。Sola Scriptura,Scripture Alone-這是第一個。

第二是Sola Gratia,「惟靠恩典」。我們沒有功勞,沒有善行可稱,我們今天得救,我們今天成了何等樣的人,惟有靠著上帝在基督裏面的恩典。人不是因爲朝聖得救,人不是因爲禁食建功勞,不是因爲我們禱告才蒙悅納,我們不是因爲我們的善行、遵行律法才能得救,我們不是靠行爲稱義。我們在神面前稱義,惟有靠著上帝的恩典,Sola Gratia-這是第二個大的原則。

第三個原則,改教的第三個精神,「惟有藉著信心」,我們能到上帝的面前。人若沒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我們得救是因爲信心、信靠上帝的兒子,我們因信領受聖靈、我們因信被稱爲義、我們因信得成爲聖、我們因信與神和好、我們因信罪得赦免、我們因信重生得救,「惟藉信心」,叫作Sola Fide。英文的Faith就是拉丁文的Fide。

第四個大原則,就是Solus Christus,「惟獨耶穌基督」,這一切的一切都在耶穌基督裏面賜給我們了。我們惟獨在基督裏得永生,馬利亞沒有份、彼得沒有份、雅各布沒有份、聖徒功德庫沒有份,惟有耶穌基督,只有一位,就是基督,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基督徒;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救法;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救恩,Solus Christus-這是第四個。

第五是Soli Deo Gloria,「惟獨歸榮耀於上帝」。惟歸榮耀於神,沒有別的目的、沒有別的物件。Soli Deo Gloria,這是第五個大原則。

這樣,基督徒從今以後,在歸正運動裏面,不是隨便跟人講,也不是靠自己,也不是憑著行爲,沒有功勞。就是借著這本聖經,我明白上帝的旨意,我認識上帝的救恩;我是借著上帝的恩典,成爲得救的人;我是憑著信心來領受上帝的恩,來得著上帝的救贖;只有在基督裏面,我可以蒙上帝悅納;我這一生惟一要達到的目的,就是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這五大精神,就是改教精神,就是歸正精神。感謝上帝!

但「歸正運動」,如果,沒有再傳福音的話,就沒有辦法,把過去的精神傳下去;如果,我們沒有用福音來配合「歸正神學」,那麽前途是可怕的:只承繼了果效,但沒有承繼了精神。所以,我今天用「歸正福音運動」來勸勉大家!你要研究「歸正神學」,就需要一個很精密的頭腦,全然的瞭解,一致地把思想結合起來,然後把歷史裏面,從神領受的,一直到現在,美好的傳統,我們持定她。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應當像初期的教會一樣,勇敢傳福音,努力傳福音,領人歸主,有奮鬥的心,來爲主作見證。所以,我稱之爲「歸正福音運動」。「歸正」是指信仰,「福音」是指傳揚。我不單對主有信仰,我對世人有傳揚;我不單自己有堅信,我還有愛靈魂的心。「歸正神學」可以築成一個堅強的骨架,所以,你就可以站得穩。你行走的時候,你腳步穩定,因爲,裏面的骨架是非常堅定的。但是,有骨架,沒有血肉,最嚇人了,何況還會走,就更嚇人了。所以「歸正神學」,需要加上「福音運動」。因爲,只有「歸正神學」,沒有「福音運動」,那我們在這世界上,就沒有辦法産生影響以後世代的運動。

*   *   *   *   *

改教時期,就是十六世紀的時候,改教家還沒有足夠的能力,把福音傳給世界各地的外族,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就是歐洲自己要持守信仰,需要紮根、需要付很大的精力,所以沒有辦法顧到太多。第二個原因,對傳福音的使命的覺悟並不是太熱切。但是,每一個時代都有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那麼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這三個職份是什麼關系呢?就像母親生孩子﹔然後呢,父母養大孩子﹔然後呢,老師教導孩子。生孩子、養孩子、教孩子。生孩子的像傳福音的﹔養孩子像牧師﹔教孩子像教師。請你注意下面的話,凡是一個教會三樣都做的,一定是正統、正常、健康、復興的教會。如果一個教會一直傳福音,傳了以後,也沒有牧養也沒有教導,就散沙一盤。不但如此,一下子生了就夭折。如果一個教會,有傳福音,有教導,沒有牧養,那麼很多的羊都不健康。如果一個教會有傳福音,有牧養,沒有教導,信徒沒有辦法「深知我所信的是誰」。所以,如果這三樣都做的時候,教會是會興旺起來的。

那麼歸正運動、歸正教會、歸正神學缺乏了什麼?就是缺乏了福音的傳揚。當歸正跟福音結合的時候,就是信仰跟傳揚的平衡、就是教義跟我們為主作見証的平衡、就是神學跟佈道的平衡。神學是建立根基,佈道是對外傳揚,信仰是我們靈性的骨架,但是傳福音是我們屬靈生活的活潑外在表現。我們有純正的信仰要向下紮根,我努力傳福音要向上結果。我們要有紮實的信仰,我們要走歸正神學的路線。我們要真正活潑有力,生生不息,我們要努力火熱傳福音。歸正運動加上傳福音的時候,就是歸正福音運動。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今天講台講的東西,是多忠於上帝?多順服聖經的真理?這是很重要的。真理、純正的信仰,應當成為教會最先考慮,最先關心的事情。所以,在西方的傳統裡面,教會一定要有很清楚的confession。但今天很多的教會,他們都沒有confession(信仰告白),甚至連使徒信經都丟掉。這是很危險的事情。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歸正福音運動定下信仰的准則,爭取福音的熱忱,把兩樣結合起來,使教會照樣走在正軌裡面。

當歸正福音運動推廣到所有宗派,所有基督徒,都注意的時候,那我們就等候、就盼望,歸正福音時代來臨。我領受這個異象,拼命做這工作,栽種這個種子,我就把這個火把交在你的手裡,我們每一個人都熱心、都真誠、都犧牲來做好這個大工。

(以上轉載自《動力季刊》第13卷第1期,為唐崇榮牧師2005年3月8-9日於香港神學講座之部分文字記錄。為尊重著作權未予全文照登)